中国维和军人三次遇险:子弹蝗虫般从头顶飞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0:13 解放军报
中国维和军人三次遇险:子弹蝗虫般从头顶飞过
资料图:维和工兵营排雷连训练归来。

  我刚从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回来,憋了一肚子的故事想跟战友们说说。

  说实话,在黎巴嫩,最危险的是站哨。站在岗哨高台上,一遇到恐怖袭击,就可能成为“活靶子”。一次晚上站哨,我刚刚走上岗哨,突然听到一声枪响。紧接着,对讲机传来情况通报:恐怖分子要袭击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马上就地隐蔽,进入战备状态。

  我马上进入掩体。只听得枪声越来越密集,蝗虫般的子弹从我头顶飞过。突然,一团火球飞来,“轰”的一声,附近一座房屋顷刻间变成了废墟。不一会儿,枪声停了,一切又恢复了寂静。

  经历了这次有惊无险的“站哨”考验之后,我的胆子大了许多。

  几天后,法国维和部队一名士兵在排爆作业时,被子母弹炸死了。追悼会上,我看着那名年龄和我差不多的法国士兵的照片,心里很难过。

  从此,我在排爆时也多了一分谨慎。一天,我小心翼翼地拨开杂草,发现一枚子母弹,排除后正想爬过去,我猛然想到:周围是不是还有炸弹?于是,我又用扫雷器探了探旁边的泥土。果然,耳机中传来一阵尖啸!

  用探针一查,我倒吸了一口冷气。原来,身边居然还有3枚子母弹。一念之间,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危险接踵而来。今年6月24日,联合国驻黎西班牙维和宪兵巡逻时,遭到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当时,我就在距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扫雷,只见火光一闪,一阵强劲的冲击波像飓风一样迎面袭来……

  那天,我平生第一次目睹血肉横飞的惨景,心里突突直跳。但是,看看胳膊上的五星红旗臂章,我又挺起了胸膛!

  其实,这3次危险经历并不算啥。在战火纷飞的黎巴嫩,战友们几乎每一天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面对这些考验,战友们没有谁害怕,也没有谁退缩。我们知道,我们代表着伟大的祖国!(李克双整理)

  兵事感言

  -武天敏

  一名和平年代的中国士兵,在异国他乡经受了战火的洗礼,稚嫩的脊梁终于变得挺拔。士官唐光宏讲述的维和遇险经历再次告诉我们,好钢是熔炉锻造的,好兵是战场练就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