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阿两波音客机险些相撞 空中急错躲过灾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8:07 中国日报网站
英阿两波音客机险些相撞空中急错躲过灾难(图)
英国航空公司的一架搭载292名乘客和18名机组人员的波音747飞机差点与另一架飞机在空中相撞。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地面的交通拥挤似乎正在向空中蔓延。日前,一架英国航空公司的大型客机在飞行途中发现竟与另一架飞机“狭路相逢”,机长紧急拉升飞机才躲过这场两机相撞的事。据悉,导致这次险情的原因可能是法国航空管制部门的疏忽大意。

  ***两飞机空中惊险擦身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7日报道,这起刚刚曝光的事故发生在9月29日。从希思罗机场起飞的英航波音747客机搭载着292名乘客和18名机组人员飞往南非约翰内斯堡。

  当飞机飞至法国马赛上空时,机上的“防止空中

交通事故系统”突然被激活并发出报警声,驾驶舱内一遍又一遍地不断回响着电子指令声:“上升!上升!上升……”机长不及多想,迅速拉升飞机并向右转,几秒钟后一架阿根廷航空公司的
波音
747客机就从他们下方擦身而过。

  据一名目击事件的英航职员说,坐在机尾部的一些乘客甚至看到了前面不远处一架飞机迎面而来,把他们吓得心惊肉跳。在险情解除后,机长离开驾驶舱来到机舱,安抚了受惊的乘客。

  ***法空管安排“相撞路线”?

  6日,一名英航发言人证实确实曾经发生过空中险情,“机组人员接受过应对此类事件的训练,他们按规定采取了措施。安全是英国航空公司的首要考虑。当险情发生时,‘防止空中交通事故系统’会向机组人员发出充分的警告,以避免空难。”

  不过据英航内部人士爆料,在事故发生后,英航始终不愿向外界透露这起事件的细节,甚至不愿证实有此事件。“它发生在几周前,但却被隐瞒了。”据这位人士说,法国航空管制部门被认为应该为该事件负责,他们把两架飞机安排在了同一高度的“相撞路线”上。

  按照航空业的常规,像波音747这样的大型客机通常应该在11300米左右的高度飞行。为避免相撞,它与另一架飞机应保持8000米的平行距离和至少300米的高度差。横向或纵向距离的缩短都可能导致两机擦身的险情。

  不过,英航仍拒绝透露险情发生时两架飞机的空中相对位置。该公司发言人仅表示,他们已经填写了一份空中安全报告,进一步的调查将由法国空管部门负责。

  飞机在空中相撞的事故并不罕见,不过大部分都是没有安装“防止空中交通事故系统”的小型飞机。然而在2002年7月,一架俄罗斯图-154客机和一架波音757运输机在德国南部上空相撞,导致71人丧生,这两架大型飞机上据说都安装了该报警系统。调查显示,德国的飞行调度部门没有及时向俄罗斯驾驶员通报情况,而瑞士导航中心的导航员在最后关头又发出了模糊的指令,导致两机同时向下俯冲,迎面相撞。 (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