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太阳能系统发现缺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45 中国日报网站
国际空间站太阳能系统发现缺陷(图)
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太空作业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0月28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斯科特•帕拉金斯基和丹尼尔•塔尼两名宇航员进行了第二次太空行走,发现用来驱动国际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旋转的大型传动装置中有金属碎屑。这引起了研究人员对空间站能量供应和使用寿命的关注。

  据美国媒体报道,被发现存在问题的太阳能板旋转接口是在4个月前才安装的,它负责控制空间站右翼的巨大的太阳能板的转动,以确保它能面对太阳吸收阳光。在最近一个半月中,太阳能系统不时出现电流异常状况。检查结果发现,该连接装置受到异常磨损,其中布满了金属碎屑。

  宇航员用胶带采集了金属碎屑的样品,并准备将其带回地球。工程师初步分析认为,这可能是铝粉末,来自包裹旋转接口的隔热层内壁。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迅速制定方案,限制这个装置的旋转次数,以避免金属碎屑给其造成永久性伤害,不过空间站的能量供应也因此下降。

  空间站项目经理迈克•苏弗雷迪尼表示:“我们有很多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并非火烧眉毛的事。”但如果碎屑问题长期存在,将会减少空间站在轨道运行中的使用寿命。宇航员将在30日的第三次太空行走中对左翼的

太阳能板旋转接口进行检查。该装置目前运转正常。帕拉金斯基将该部件进行拍照并取样,以便与右翼接口的问题进行比对。

  此外,宇航员在30日的太空行走中还要安装太阳能板支架。这个17.5吨重的装置是在28日第二次行走中拆卸下来的,宇航员29日将操纵两个机械臂将它移动到安装位置。转移和安装操作的难度很高,而刚刚发现的装置问题更增加了其风险性。如果不能成功或者巨大的太阳能板无法正常展开,这将会影响到“亚特兰蒂斯”号

航天飞机在12月份的发射任务。欧洲航空局“哥伦布”号实验舱将随它升空,并与上周开始启用的空间站“和谐”节点舱对接。

  据空间站飞行项目主管希瑟·拉里克28日表示,宇航员在“发现”号与空间站对接期间恐怕没有时间去修复旋转接口的缺陷。他们将在第四、第五次太空行走中再次增加设备检查任务,但问题可能要等到“发现”号返航后由留在空间站的3名宇航员来解决。

  “发现”号于当地时间10月23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展开为期两周的航天任务,预计它将于11月4日与空间站分离,并于6日返回地面。(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