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航母将首次停靠日本北海道民用港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美海军航母将首次停靠日本北海道民用港口(图)
资料图:美国“小鹰”号常规动力航空母舰(CVA63)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海军航母“小鹰”号将于26日上午至30日在北海道室兰市室兰港靠港。“小鹰”号以驻日美军横须贺基地为据点,美军航母此前曾在北海道小樽港停靠过3次,但在北海道地区其他海港尚属首次。

  美方宣称此举目的是“友好访问”,但近年来美军舰船不断在日本各地民用港口停靠,有军事专家认为“其目的是为了预备突发事态时的后方支援”。

  “小鹰”号因被怀疑将日本提供的燃油转用于伊拉克战争而备受关注,此次将在“菲茨杰拉德”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陪同下进入室兰港。另外,“穆斯汀”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也以相同日程进入函馆港停泊。

  军事评论家江畑谦介分析说:“航母一般都与巡洋舰和驱逐舰一同移动,且以分散停泊于不同海港为宜,所以才选择了离室兰较近的函馆吧。”他对美军航母停靠于室兰港一事评论说:“美国去年提出要增强太平洋航母,此次停靠可能也是遵循了这一思路。”

  另一方面,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则分析认为:“为应对朝鲜半岛突发事件等情况,后方支援需要使用较多的港湾。美军的目的是实际进入海港来了解有关海港能力及当地的政治氛围。”

  但室兰市市民对此表示了强烈反对。“小鹰”号将于明年被核动力航母替换并退役,民间组织“维护宪法的室兰地区网络”代表增冈敏三表示了担忧,他说:“此次接受航母入港,今后恐怕会有核动力航母入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