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中有形式主义现象:湿毛巾叠方块易发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6:22 解放军报
解放军中有形式主义现象:湿毛巾叠方块易发霉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进行95式步枪射击瞄准训练
本报记者 张建军

  检查评定战士笔记是有学问的,不能光看书写得是否整洁,记录得是否完整。在武警通道侗族自治县中队,中队长王金良、指导员谭达认为,笔记里若有字词、语句的删改,虽看上去不美观,却是一本好笔记,因为它融入了战士学习、思考的“印记”。他们的态度很明确:笔记本不能成为应付检查、评比的“作品”,记在脑子里比记在本子上重要。

  在交流中,支部“一班人”把检查笔记与反对搞形式主义联系到了一起。他们说,有些制度、措施是很好的,如果没有按时间、按标准、按要求落实好,就会变成典型的形式主义。

  司务长张海波从外单位调到通道中队不久,有一件事让他尴尬和惭愧:有一天,中队的午餐食谱上有一道菜订的是芹菜炒牛肉,可这天市场上偏偏牛肉供不应求,给养员向张海波请示后改买了猪肉回来。可让张海波没想到的是,饭后几名战士跑来问他为何改了食谱,不提前向官兵解释清楚?这让张海波十分感慨:在通道中队,制度不光是挂在墙上看的,更是工作中必须遵守执行、落实到位的。

  当然,中队工作也不是“一好百好”,一些形式主义的现象也是存在的。今年4月,新兵下队不久,副中队长姚征宇在检查内务卫生时发现,一些新兵把用后的湿毛巾叠得四四方方,摆得整整齐齐,看是好看了,可山里空气湿度大,时间长了毛巾里都长出了黑霉,很不卫生;三班有一名新兵,被子叠得有板有眼,连续得了两周的内务卫生流动红旗,后来细一检查才发现,他在被子里缝进了一块硬帆布,为争彩头搞起了“花架子”。

  中队党支部对这些形式主义在及时叫停的同时,给官兵讲清一个道理:形式主义与抓落实是一对“死对头”,要搞形式主义,工作就难落实。

  安全形势分析是中队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但执行中易流于形式。在通道中队,每周一次的安全分析雷打不动,内容也相当丰富。如研究春季的安全情况,当地雷雨天气多,中队驻地居于雷区,如何防雷击,他们具体研究细化了包括上下哨途中预防等十多种措施;夏季,山区易发生山洪、泥石流,他们请来地质专家对营区和周边地质状况进行勘察、鉴定,重新修筑了营区护坡,并制定了多个应急预案;秋季,蛇虫害多,哨兵上下哨都配备了驱蛇棍。中队抓安全工作扎扎实实,不搞形式主义,成效十分明显,实现了13年安全无事故。

  (本报长沙10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