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承认在研发石墨炸弹 预计2012年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2:11 人民网
台军承认在研发石墨炸弹预计2012年研制成功
资料图:美军BLU-114型碳纤维炸弹

  人民网10月23日电 台湾“国防部军备局长”吴伟荣22日承认,台湾确实有研发石墨炸弹,但不是作为攻击使用,而是评估如果城市遭到攻击会造成多大损害,军方并未规划要制造。石墨炸弹俗称“电力杀手”,主要攻击对象是城市的电力输配系统,并将其瘫痪。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吴伟荣22日出席“立法院国防委员会”,他在接受国民党籍“立委”李庆华质询时表示,美军在南斯拉夫曾使用石墨炸弹,台湾“中科院”有这样的研究,主要是研究一旦城市遭到攻击会造成多大的损害。至于军方是否研发石墨炸弹?吴伟荣坦承确实曾研发,但不是攻击用,而是评估一旦城市遭到攻击会造成多大损害。吴伟荣强调,目前并未规划制造石墨炸弹。

  早前有报道称,台湾“中科院”将从2008年开始研制用于攻击对方电力系统的碳纤维炸弹,研制经费约为4-5亿新台币,预计将于2012年研制成功,将来可以搭载雄风-2E巡航导弹上攻击中国大陆沿海城市。

  石墨炸弹又名软炸弹,因其不以杀伤敌方兵员为目的而得名。又因其对供电系统的强大破坏力而被称为断电炸弹。

  石墨炸弹是选用经过特殊处理的碳丝制成,每根碳丝的直径相当小,仅有几千分之一厘米,因此,可在高空中长时间漂浮。由于碳丝经过流体能量研磨加工制成,且又经过化学清洗,因此,极大地提高了碳丝的传导性能。碳丝没有粘性,却能附在一切物体表面。它通过爆炸或火药引爆散布在敌方阵地,破坏敌方防空和发电设备。碳丝可进入电子设备内部、冷却管道和控制系统的黑匣子。碳丝弹头对包括停在跑道上的飞机、电子设备、发电厂的电网等所有东西都产生破坏作用。

  海湾战争时,石墨炸弹在“沙漠风暴”行动中首次登场。当时,美国海军发射舰载战斧式巡航导弹,向

伊拉克投掷石墨炸弹,攻击其供电设施,使伊拉克全国供电系统85%瘫痪。

  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的空袭中,美国空军使用的石墨炸弹型号为BLU-114/B,由F-ll7A隐形战斗机于1999年5月2日首次对南电网进行攻击,造成南斯拉夫全国70%的地区断电。

  石墨炸弹的另一技术特点体现在其运载工具和制导定位方面。若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或惯性导航系统制导、传感器引爆的运载工具,石墨炸弹可使用多种战机进行准确投放。而使用成本低廉的非制导的运载工具投放,则会出现百余米的攻击误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