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A380飞机树立创新和技术的新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5:03 新浪航空
空中客车A380飞机树立创新和技术的新标准(图)
资料图:空客A380客机经济舱

  空中客车公司A380飞机树立了创新和技术的新标准。A380飞机于2007年10月交付首架飞机。

  与之前的飞机相比,A380在更大范围内采用了复合材料,改进了气动性能、飞行系统和航空电子设备,使之不仅成为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宽敞的民用飞机,而且也是最先进、最高效和最经济的民用飞机,为二十一世纪树立了标准。

  A380代表着一种技术基准,未来的民用飞机项目将以之为参照。

  多年来,空中客车公司获得市场成功的基石是追求创新。长期以来,空中客车公司一直以一种渐进和可靠的方式开拓新技术,以确保飞机性能更佳,运营成本更低,操作更容易、乘坐更舒适。A380项目已经研发、测试和应用了有关材料、工艺、系统和发动机等一系列新技术。空中客车公司正对每一项新技术进行仔细研究,以确定它们在飞机整个寿命期间发挥的功效,并从中选择成熟性已经证实、可以带来长期收益的技术。

  A380虽然提供了新的设计,但同时保持了运营通用性的优点。A380具备与空中客车公司其它电传操纵系统飞机相同的驾驶舱布局、程序和操作特性,从而大大减少了飞行员从一种空中客车飞机转换到另一种空中客车飞机所需的培训时间。

  材料

  空中客车公司在使用复合材料方面一直走在业界前头。A380也体现了这一创新性传统。飞机约25%由先进轻质复合材料制造,其中22%为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3%为首次用于民用飞机的GLARE——(一种玻璃纤维—铝层压板)。A380还首次采用了复合材料制成的中央翼盒,这一部件是连接机翼与机身的非常重要的主体结构。此外,A380还首次在后压力舱后部的后机身采用了复合材料。除复合材料外,A380还大量采用了先进金属材料,这些材料提供的好处包括操控可靠和易于维护。每一种材料都将根据不同部件预计将承受负荷、压力和损坏程度而优化使用。

  系统与制造

  A380采用的另一项减轻重量的创新性措施是采用了每平方英寸5000磅压力的液压系统,与一般民用飞机采用的每平方英寸3000磅压力的液压系统相比,前者可提供更大的动力。压力的增加意味着可使用较小的管道和液压部件传输动力。

  飞行控制系统首次采用了2个液压网络以及2个电力网络,而不是传统的3个或4个液压控制系统。因而,除了液压控制系统来操控飞机以外,A380还可以通过以上7个体统中的任何一个的电力系统实现对飞机的控制,因而安全性大大提高。

  A380项目中还运用了几项创新的制造技术,包括对2个机身段进行激光焊接(首先用于A318飞机),取代了原来的铆钉连接;这样就有效改进了铆钉连接所带来的腐蚀、疲劳磨损以及气动阻力等问题。

  A380还拥有先进的驾驶舱;其中有更加有利于互动的更大的显示屏,还有通过以太网数据链路连接的扩展集成化模块式航空电子设备。该飞机上的变频发电机是专为A380开发的,没有传统的定频发电机复杂,而又更加可靠、重量更轻。

  A380还配备了由全球两家领先制造商提供的最新机上娱乐系统。这些制造商正提供功能更为强大的第三代机上娱乐系统,以充分利用A380的创新光纤分配网络。

  相关专题:2007空客A380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