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称海南航天发射场2012年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7:27 中国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工程管理与测控技术专家沈荣骏12日透露,海南新航天发射场现代化程度高,将建成世界一流的、可开放的、利用国际合作的、生态的、带动科普和旅游发展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发射场将于2012年建成,2013年具备火箭首次飞行条件。

  据海南日报报道,沈荣骏在海南省省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做报告时指,海南建设航天发射场,将作为中国开展国际合作、承担对外发射服务的主要发射场。它将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等的发射任务。建设新航天发射场将进一步改善中国发射环境,提高商业竞争力,促进我国空间技术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谈到新航天发射场为何选址海南时,沈荣骏说,海南具独特的区位优势,地处中国最南端,因其纬度低,发射同步轨道卫星将大大节省能量,与酒泉发射中心相比,海南

火箭运载能力可提高15%—19%,发射的卫星寿命也相对较长;其二,发射区毗邻大海,火箭射向宽,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性好。加上火箭射向宽,可满足发射各类卫星和航天器的需要;其三,海上运输能解决大型运载火箭的运输问题。

  航天发射场是否会污染环境,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沈荣骏表示,“清洁、环保能源用于火箭发射,是海南新航天发射场建设的一大亮点。”据他介绍,新航天发射场将采用新型火箭推进剂燃料——液氢液氧和煤油,这种燃料无毒性,属清洁燃料,燃烧后主要生成水和二氧化碳,不会污染大气环境,对土壤、植被、水质也无影响。沈荣骏补充说,新一代运载火箭推进剂对环境基本无污染。

  谈到火箭发射升空时产生的震动噪声是否对环境造成影响时,沈荣骏解释称,火箭发射时产生的震动噪声持续时间极短,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太大。

  沈荣骏认为,发射场建成后,明显受益的当属旅游。他举例说,国内的西昌发射中心,迄今已接待了160多万游客。海南新航天发射场将建设配套的航天主题公园,航天发射设施将对游客开放,规划了游客参观、游览的线路。

  “海南新航天发射场建设无疑还将带动海南建筑业、

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高科技产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沈荣骏说。 (侯小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