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确山-2007”实兵演习深度现场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2:07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确山-2007”实兵演习深度现场目击
《国际展望》杂志2007年第18期精彩封面

  2007年9月22日,代号“确山-2007”的实兵检验性演习在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拉开序幕。在为期7天的演习中,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齐装满员、远程机动至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与“蓝军”部队展开一场进攻作战的对抗。 这次演习主要分成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作战部署和战斗实施四个阶段,在位于河南的确山合同战术演习场展开。22日6时20分,参演部队的万余官兵进入一级战备状态,重型武器装备陆续向预定演习场开进。演习采取昼夜连续实施的方法,设置复杂电磁战场环境,全面检验步兵师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进行岛上山地进攻的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和综合保障能力,重点解决部队在“确山-2006”演习中暴露的问题,在着力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部队战斗力。 确山军演是济南军区在新时期战略方针指导下,着眼信息化作战特点,全面评估检验部队整体训练质量和战斗力水平的例行演个习,也是人民解放军依托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大力推进军事训练转型的重要尝试。

  万人千车远程大机动

  9月25日,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万人千车历时近两天、在应急处理多种随机导调情况后,24日下午安全、顺利抵达集结地域,这标志着“确山-2007”实兵检验性演习远程机动阶段结束。

  从23日开始远程机动以来,参演的某摩托化步兵师兵分两路,按照预案向位于河南的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开进。途中,演习导演部随机导调了空袭、卫星侦察、电子干扰以及通过染毒地带、架设桥梁、构筑急造军路等十几种情况,每次官兵都能沉着应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动作。

  装甲兵进攻

  7时10分,驶入攻击阵地的“红军”主战坦克炮火齐鸣,震得大地仿佛都在颤抖。薄雾中,远处山梁上一团团烈火腾空而起,12个白色靶标应声而塌。

  随后的“战场”态势变得有些复杂。导演部随机导调了“红军”火炮阵地遭“蓝军”火力打击、炮火受损等不利形势……担任主攻的部队调整思路,在工兵破障扫雷、反坦克导弹摧毁“蓝军”装甲目标后,步坦协同向“蓝军”据守的阵地发起冲击。眼看就要突入“蓝军”阵地,导演部又一次调整情况想定,加强了“蓝军”的防守力量。“红军”主攻部队进攻受挫,被迫将第二梯队投入右翼助攻部队,继续向预定目标发起进攻。

  一场用来纠错的演习

  去年10月的“确山-2006”演习,是解放军历史上首次由四总部机关联合对一个步兵师进行的整建制实兵实弹检验性演习考核。演习中,中国军方首次通过媒体暴露演习中出现8大类145个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确山-2006”军演硝烟散去一年后,“考生”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再次全员全装实兵机动,接受军区组织的实兵检验性演习考核,以全面检验暴露问题的解决成效。

  确山军演备受各方瞩目。这只是一个摩托化步兵师的例行性演习,何以如此吸引公众的注意?连续两年担任演习讲评专家组成员的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教授潘凯说,这是因为大家可以从确山军演中看到解放军军事训练转型建设中的新成效。

  可以说“确山-2007”军演就是一场用来纠错的演习,它要纠正的是部队在长期和平环境中养成的种种不符合现代战争要求的坏习惯,甚至惰性。带着这样的目的,纠错贯穿在了整个演习的过程中。

  演习导演部的将领们几乎是带着鸡蛋里挑骨头的下到一线部队,检查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细节。在这次“战斗”打响前的最后一次检查中,导演部上上下下把部队检查了一圈,没有听到一句表扬和肯定,讲的全是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讲得演习部队的各级指挥员一身一身地出汗。“确山-2007”演习总导演、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冯兆举中将说,“我们不怕暴露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为我们多增加几分胜算。”

  像打仗一样演习

  从去年“确山-2006”开始,“让演习贴近实战”就成了这个年度例行演习的口号和宗旨。

  为了让演习能够真正贴近实战,演习采取全程昼夜连续实施、全程实兵实装实弹检验的方法。演习不设预案,不搞摆练,活导活演,不允许事先勘察地形,不允许组织任何合练,一次到位、一次完成。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增大演习的难度、强度和险度,在复杂困难的环境中摔打部队,在难局、险局、危局,甚至是败局中磨炼部队”。

  随着导演部的第一份作战命令下达,“确山-2007”实兵检验性演习正式展开。让人没有料到的是,这份导调文书仅有135个字。

  “导调文书的大幅度减少实际上反映了导调思想的转变”,演习总导演、济南军区副参谋长王军少将说,以往导调部队演习,总担心部队搞不明白,文书发得越多,部队自主性越少,只能走程序,“跑龙套”。

  有关部队炮火的数据,只是演习导演部采集的数万个数据中的一小部分。有关领导介绍,去年演习,首次使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进行全程评估,演习过程中,由70余名院校和有关训练基地的专家组成的导演部,运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对参演部队“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综合保障”五种能力进行了全面检验和综合考评,完全实现了科学量化。信息决定战场,数据决定成败。

  今年的“确山-2007”演习,进一步完善了“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信息采集与录入方式,数据信息更加全面、真实,同时还调整了“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的评估要素,加大实在管用的战法、对策及行动权重系数,并针对“确山-2006”演习暴露的问题,有重点地设置演练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检验和对照评估,这样对部队作战能力的评估将更科学。

  战争年代,一支部队的战斗力如何,一场战斗便见分晓。和平时期,

军事演习就是检验部队作战能力的最好形式。以前,部队演习评估没有科学系统的定量手段,主观性、随意性很大,有时甚至不得不凭谁战歌唱得响、谁队列走得齐来评判输赢。现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以量化行动结果来评估作战能力,各类评估要素涵盖部队五种作战能力、三十多种行动,要采集三千多个数据,部队演练中忽视任何行动和环节,都会对最终成绩产生影响。

  “去年的评估我们还有些遗漏部分,而今年评估,使用数据与现地讲评相结合,来评定部队的成绩。”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杨宝有教授介绍说,“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数据决定成败,彻底杜绝了‘演习像演戏’的现象。”

  科学而严格的演习评估,使得演习的实战意味更加突出。“全体官兵都感觉,这次演习实了、难了、严了、细了。”尽管带领部队使出浑身解数才完成所有演练课目,师长胡武帅却对总部考核组、演习导演部的从严从难要求感到高兴,“战场上的对手是敌人,演习场上,‘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就是对手,它牵引着部队战斗力水平向着更高层次跃升。

  “问题”是最大收获

  参演的济南军区某摩步师是全军首批重点建设部队,这支从战争年代走来的王牌师师魂是“猛虎精神”,挂着“虎”字头车牌的车队、别着“虎”字头臂章的队伍走到哪里,都是气势逼人。

  雨幕中,一支跟踪监视某装甲团整装全员机动演练的“蓝军”分队,一直如影随形,全程与装甲团周旋较量。

  这次演习,济南军区派出了一支装备有微光夜视仪、红外监视器、热成像监控、超长波窃听系统的“蓝军”分队。同时,特邀总部机关、军事院校、训练基地专家等近百名人员,专门给部队“出难题”。

  “演习效果好不好,关键是看通过演习发现了哪些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这才是最重要的成果。”演习副总导演、济南军区司令部军训和兵种部部长谭民说到。

  一场战斗即将打响,坦克、自行火炮、装甲战车组成的庞大车队向着预定地域快速挺进。突然,一条40多米宽的河沟出现在车队面前。部队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架起一座重型机械化桥。

  巨型运输车载着重型机械化桥隆隆驶来,却发现河岸地域狭窄,无法掉头驶入。工兵分队立即出动,为巨型运输车开辟通路。3条长15米的重型机械化桥连接成一条长45米长的钢铁桥梁。仅仅若干分钟,一条45米长的制式桥梁,就使两岸得到了联通。快速通过桥梁,部队提前20多分钟开进了战场,占据有利地形,赢得了先机。

  然而去年同样的课目检验考核:桥梁在规定时间内架好,可演习导演部裁定,“红军”坦克和装甲车队遭受重创!原来,在架设桥梁的时间内,指挥员急于架桥,忘了及时疏散车队,结果遭到“蓝军”空中火力袭击……

  “树立‘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能力’的思想,才能真正发挥演习的最大效益。”该师政委李振领说,“这次演习考核,使我们进一步看清了与未来作战要求存在的差距,使我们师的军事斗争准备质量更加贴近未来战争、更加适应未来战争。”

  邮购启事

  您可以直接从国际展望邮购部购买我们的刊物,如您选择平邮,我们将承担您的邮购费用,如您选择挂号邮寄,则需要您另支付3元人民币的挂号邮寄费。邮购地址:上海市市西江宁路1415弄(世纪之门)20号304室;收 款 人:潘乃巩;邮编:200060;邮购部电话:021-62770462;联系人:廖小姐。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