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企业整合为大集团竞争力不一定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2:02 新浪军事

  主持人:经过10多年的发展,海航不断的发展状况,现在应该是海南最大的一个职业,也是最为有影响的企业,海航目前下面有哪些公司?

  陈峰:比较多,大致分为几个产业板块,海航经过15年的发展,现在有3万余员工,全部资产670亿。企业每天都变,今年的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应该说是海南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是巨大的企业,经过15年的发展,形成了以航空运输为主,连接航空运输上下游产业和服务于整个集团的服务业构成的一个产业集团,航空占我们70%,我们刚才说了航空业是以大新华快运航空为核心的航空企业群,光航空企业群这一块由若干家组成,可以说这一块我们填补了中国航空的空白。航空企业群的构建也已经完成。

  第二层面是机场,有13个机场,3个国际机场,海航为中国的机场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运行模式。

  第三个酒店。酒店集团旗下我们有30多家酒店,应该说是中国酒店民族品牌的数得上的头三号人物,我们有一个梦想,做一个更发达的民族品牌。

  第四个产业是我们的商业,商业应该说在围绕着服务业当中一个组成部分。再有我们以旅游为龙头的大旅游集团的构建,过去传统的旅游业和民航业始终是两张皮,民航做旅游也未摆脱以航空为主题的概念。旅游做航空始终没有做起来,航空门槛太高,中国的旅游业实际是小

户型的,国外的旅游集团都是旅游加航空,大的旅游集团都是有自己的航空公司这是一个基本模式,我们称为旅游集团。围绕着我们集团发展自己的金融业,财务公司、信托、保险,我们的租赁,航空的租赁业已经是中国租赁业第一名,租赁业支持海航发展等等的,这些都是构成海航的上游产业和相关的服务业,我想我们的海航的基本运行的管理在集团企业构建上,坚持以主业和相关的产业为主,服务业则服务海航集团的主业和相关产业。

  主持人:15年前,当时海航航空的启动资金只够买一个飞机翅膀,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将近700多亿的大企业航空集团,海航迅猛发展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陈峰:当时我们的资金只够买轮子,翅膀还买不了一个,所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低的起点,十几年发展到现在600多亿资产的秘诀,首先是一个时代,没有改革开放的时代,没有中国人的时代的到来,谁都发展不了,所以我们今天任何成就和奇迹,应该感谢这个时代,感谢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

  第二,社会的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

  第三,海航的员工,管理团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我们创建了以现代化的企业制度,以人为本的中西文化构成了一种企业文化,海航员工管理团队按照我们的制度、文化形成了海航发展的软实力和真正建设的能力。

  主持人:相对国航、中航都有国外的战略投资,海航是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除了索罗斯以外…

  陈峰:我们在投资者方面不分类,各种人都可以,我们在去年邀请各方都来了,跟新加坡是合作,他曾经是一个小岛考虑问题比较细,我们去年的时候还是继续索罗斯跟进,这些都是随缘。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谁感兴趣想要进来?

  陈峰:太多了,现在是我们挑他,不是他挑我们,海航现在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主持人:金融大鳄索罗斯是海航的股东之一,它在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从亚洲卷走了很多钱,您又是如何从他的嘴里掏出钱来投资到海航的呢?

  陈峰:我觉得亚洲金融危机,首先根本是资金有毛病,资金有泡沫,就是什么时候捅破而已,归到人家的头上未必有一点儿太简单了。索罗斯是金融资本家,我好像也没听说卷多少钱,但名声是背了,我们在几十年的合作当中应该说是很好,相互理解、信任,对我们公司给予支持。所以我们去年私募的时候索罗斯继续跟进,海航的信息来源,海航的管理与发展和中国的未来的冲动,所以给它带来了新的信息,我们应该说是在中国化的大背景下,对国外的投资者们都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吸引,这不是个人的能力,这是中国时代的吸引力和中国航空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中国市场化,对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所以在这当中,我们海航的管理,这种水平比较符合国际化,所以能够形成很好的合作。

  主持人:现在您觉得在中国的航空运输市场形成两到三个大的集团,是一致对外,还是说形成一个群雄并起,相互竞争。

  陈峰:首先不管形成什么格局,首先都要按照市场行为来做,按照社会对市场经济的要求,都要有利于航空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社会的服务与水平的改进,有利于航空公司的经营。我觉得即使集中几家航空公司,这几家也不一定一致对得了外。按照现在的管理水平,本身管理半径就很有限,你再扩大我看管理效率会更低,未必一定是好事,这个事情说不清楚,根本问题还在于改变。十六大精神和十七大胡锦涛的讲话,我自己看了报纸上的报道,根本还是要坚持走社会主义特色的这面旗帜,走社会主义特色的旗帜坚持改革开放,这个改革开放是在全国范围内一个重要的政策。但是在民航业我认为同样是需要改革开放,用改革的办法,用更加开放的办法促进航空运输业发展。航空运输业本身就是很开放的一个行业,国际化的行业,所以我说自己门关起来跟一致对外这个理由不充分,所以我认为应该以更加改革,更加开放的观点,按照市场的规律建设航空市场的有序的竞争,政府应该偏重于航空市场的规则的建设,逐步形成自我调节的状态。群雄四起起不了,会把自己淘汰,所以我认为这不是根本问题,根本问题应该着力于按照改革开放的建设,建立航空市场的规则,然后提高服务品质,提高社会的认同与航空公司的经营,具体怎么做得好,我也说不清楚,我们在慢慢的尝试之中。

  主持人:海航旗下有亚洲最大的公务机公司,这一次和巴西合作,将来海航有没有考虑过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购进公务机?

  陈峰:公务机的市场伴随着经济发展的水平提高,有一个大致测算,GDP到什么程度,这个公务机就有会发展到相应的数量。中国航空的公务机,十几年前海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十年磨一剑,所以我们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和努力,目前海航成为亚洲公务机最大的服务商。巴西也制造公务机,我们没有商谈,我想巴西的还是比较好,另外价格也便宜,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进,还要看我们的实际需求,这是一个考虑的重要方法。

  主持人:国航和东航并购的案例,这个格局对海航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陈峰:我觉得他们两家跟我没有什么影响,人家谈恋爱,不找我,我也没办法。并购以后对中国航空市场的格局,我想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现在已经是这么几家了,总而言之希望越搞越好,希望国航和南航不管并也好不并也好,希望他们发展更加健康,希望有竞争能力,国际航线都在他们手里拿着,能竞争有力,有利于竞争态势也是中国人的骄傲,所以我衷心的希望他们都能够做大做强,他们是国军嘛,我们是游戏队,我们携同,总而言之能够把中国航空市场搞得越好,提高竞争能力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主持人:海航会不会找找人谈谈恋爱,做一些并购?

  陈峰:这种机缘到目前来说没有,没发现,我们也很想跟他们谈恋爱一把,这种重组是很令人兴奋的,但是这是很艰巨的工作,这得靠机缘,机缘到了就到了,没有就不行。

  主持人:2010年你们的机队规模多少架?

  陈峰:准确的数字我还不记得,大概每年是20架到30架的数字增长,到2010年你算一算,基本上接近200来架飞机。

  主持人:明天引进的飞机ERJ145是国内租赁企业首次引进合资生产的第一架飞机,您怎么评价?

  陈峰:这应该说是中国租赁业,中国航空租赁业历史性的进步,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中国航空运输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外国租赁公司,可以这么讲,风险,中国金融业背了,银行背了,钱让外国人他们挣了,所以现在买飞机是特别好的投入,航空公司自己买,负债率又上去了,所以租赁的方式又是太必要了,所以现在中国银监会刘明康主席提出,加大中国飞机租赁业的组建,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正确的一项政策,所以说也取得了非常多的进展。海航比较早进行一些金融合作业务,进行租赁业的尝试,这是租赁业一个率先对中国飞机制造业的支援,中国航空工业没有租赁业的支援,飞机卖不出去,所以我认为这个是中国租赁业历史性的进步,由简单的做飞机变成对生产厂家的财务支持,进入租赁支持是有利于民族航空工业的发展,也有利于航空公司的发展,这个特别值得很好的写一把,这写一把很有价值,我认为是中国航空租赁业的新纪元,新的历史的开始。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中行集团自主研发的国产的ARJ21已经正式总装了,您认为海航会选购国产的支线客机吗?。

  陈峰:我们这么大国家,是具备飞机制造能力,至于说能做多大的飞机,量力而行,至少是支线应该想办法做一把,这是我个人认为,所以海航这么多年始终都在为支援中国的航空工业方面积极参与,提了很多的建议,希望中国市场和国外合作的方式,自己搞也是一条路,但自己搞可能时间会长一些,或者困难会多一些,飞机总算推出来了,至于说下线以后,还没飞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拿到合格证,时间蛮长,我希望他们越短越好,能够达到支援中国的支线航空,我们海航会积极支持中国航空业的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峰先生,也衷心的祝愿海航集团有更好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第1000架ERJ145交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