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北京奥运对海航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2:02 新浪军事
08年北京奥运对海航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资料图:海南航空波音767宽体客机(摄影:陈诚)

  主持人:08年奥运会将到,您觉得海航在这样一个时期将面对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陈峰:这跟支线没关系。我想08年的奥运是中华民族的一次机会,我觉得在今天我们这个时代跟历届奥运还是完全不同,看中国的态势那么鼓舞人心,现在称为"中国人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当中,我们国运非常好,中华民族在短短不到一百年时间就再次地崛起,这是让人鼓舞的。2008北京奥运在这种格局下,我想跟任何国家的奥运都不同,首先第一个也预示着中华民族借奥运之势再一次腾飞,再一次提升和激励中国人民去开创新的现代社会的未来。

  第二,本身奥运就是一次精神的再造,奥运精神实际展示了人类自强不息,和平团结的理念,我觉得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它的民族精神和文化,长久的是文化。奥运筹备过程当中,北京市应该说在利用奥运机会提升北京整个市民的精神和文明,用这个精神团结起来,在奥运时期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在这种情况下,在国家和社会的大机遇中,我们肯定也有机遇。至少会有很多人来中国,其次我们想在奥运的过程当中,根据足奥运的需要,我们正在首都机场把我们的基地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伴随着首都机场新航站楼的扩建完工,海航的基地建设也将初步完成。这个基地建设可以这样形容:它是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品牌,最现代化的航空基地将从这儿开始,这个基地将运行世界最先进的飞机——787“梦幻”飞机,奥运以前交付使用。海航是787首批订货者,中国人是787最大的买家之一,应该说这也展示了中国航空在世界的地位。奥运之势对海航来说是机遇,挑战来说应该对我们要求更高。奥运精神是一种中华民族文化的再造,海航通过这种服务来展现中华民族新的文化,把这种新的服务提升到我们国际航空的水准,这些方面我们很多工作要做,我想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

  主持人:您刚才一直的提到文化,海航的精髓是“同仁共勉”,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海航企业的文化吗?

  陈峰:你刚才说的“同仁共勉”这是我们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海航的文化分为几个内容,首先是“以人为本”,企业的宗旨,企业的价值观,海航的文化当中凝聚着这句话,凝聚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和中西方文化的管理。只有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的精粹,又有西方全人类优秀文化的内容,我觉得这跟

三个代表中吸收全人类的文化实际是一致的。我们在这种文化过程当中,形成海航企业的宗旨:“为社会为他人做事。”实际这是贯彻了海航的事业观,真正的事业观来自中国的《易经》中所讲“事业”二字。如果按这种事业观定义,我们很多人的都是职业而已,在这种事业观下构成海航的内涵,两层内涵,把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结合在一起,企业不盈利就不叫企业,那改成慈善机构了,但是盈利当中能够和社会的利益融为一体。像我们海航支线飞机的引进,去年100架飞机,这个商业活动带动了方方面面的利益。首先支援南美;第二,50架是国内制造,国内和巴西的合作生产,一揽子组装50架飞机还有部分在国内生产,这也提升了中国航空业组装水平,有力地支持了民族工业。

  第二条,刚才我谈到100架飞机中国的支线航空不到7%,提升到接近25%以上接近30%,从根本上改变支线航空的运输结构。

  第三条,中国的148个机场70%的机场都是一百万吞吐量以下的,中小城市和西部城市没有飞机飞,这100多架飞机对有力的支持了西部开发和中小城市的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大公司谁也不去吃那辛苦,干支线,这个支线确实是运营吃力不讨好,非常困难,运营环境差,营运水平低,有风险,管理上难度也加大,但是社会确实需要,西部开发需要,西部疆域又宽阔,飞机太重要了,所以我认为这个有力的支援了和谐社会的建设,我们把运营总部放在天津,对中央实现环渤海地区的29个城市的航空网络基础组织建设产生有力的资源,就100架飞机本身按营业收入的话,一年都是9个亿,就业将近9千多人,税收2-3亿,这都是非常直接的贡献,所以我认为航空的价值观集天下之大力。

  第二层含义,海航的企业文化我们认为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是我们海航真正的氛围,“同仁共勉”构成这种文化非常直接,使我们的员工喜闻乐见,能够叫植入心田的东西,我们用这种方式使我们的员工能够为社会做一点事,同时在海航的氛围当中感受到一种人文的关怀和健康,所以这种文化给海航员工带来了很大的激励和为公司的发展创造了一些动力。

  主持人::成立大新华快运航空专营支线航空,在国内对于大新华快运来说有没有竞争对手,在竞争对手面前,海航有什么优势?

  陈峰::没什么竞争对手,没什么人去干,就我们一人在做。每个人的命不同,可能我们的追求也不太一样,我们没有什么竞争对手,我们竞争对手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希望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不断地发展。支线航空运输的模式,首先运行环境比较复杂,第二运营成本高,第三国家的好多政策,说了很多年了,都听明白了,但是实施起来比较慢,我到全国政协委员年年都提提案,这是本身对西部开发和谐社会的建设非常有力的,帐也算得很明白,但是政策出台确实慢,民航局也出了一点,但是它授权有限,好多都不是他们决定的。

  我说为西部老百姓和中小城市的居民,这块也挣不了多少钱,所以我觉得运输环境还需要改善,在航空方面支线,你说大城市没有支线支持,干线这种枢纽形成不了,干线你看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又紧张,又进不去,谁都不要“小鸟”。面临的困难不少,我也呼吁各方面在过去已经做的基础上继续给予我们支持。

  主持人:过去航空公司支线亏损,干线补一点儿,现在大新华快运航空是单独经营支线,刚才您说了要有一个新的模式,比如利用机身机舱这样的资源挣钱,这是其中的一方面,您可不可以更多地介绍一下新的模式还有那些经营的诀窍。

  陈峰:我刚才好几条,第一条在收入结构上会增加,第二个规模经营大大的提升它的效果。再有规模扩大以后,增大运行的覆盖面等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