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航董事长陈峰谈ERJ145与中国支线航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2:02  新浪军事
资料图: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先生
资料图: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先生
聊天视频
 海航董事长陈峰访谈第1000架ER145  陈峰谈大新华航空筹备工作
 陈峰谈奥运给航空公司带来机遇与挑战  海航董事长陈峰谈支线航空的挑战
 海航董事长陈峰谈海航开拓国际市场  陈峰谈成立支线航空公司意义
 海航董事长陈峰谈海航吸引资金投入  海航董事长陈峰谈航空租赁

   海航集团新成立的大新华快运航空第一架ERJ145飞机28日即将交付,我们有幸请到了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先生,请他谈一谈海航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支线航空领域的合作以及对中国支线航空市场的展望。

  主持人:陈总,首先问问你,这一次大新华快运航空,投入运营已经好几个月了,现在看发展的势头怎么样?另外之前提出一个目标,到12年的时候大新华快运航空要在国内开450个航线,占90%的市场份额,现在实现的怎么样?

  陈峰::大新华快运航空实际今年投入运行,3月份,实际的准备应该属于海航整体发展的一个步骤。海航在中国支线市场的运作大概分作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初期的一种尝试和起步,实际在我们成立之初不久,特别98年,我们正式投入运营,现在开始我们进行了小飞机运营的尝试,但是支线客机真正成规模投入运营是在98年,我们大规模引进了德国的D328支线飞机,应该说效果很不错。

  第二个阶段就是长安航空挺进西北,在中国西部大规模推进支线航空,当然也符合国家的西部发展战略,在西部中小城市,西部的一些机场适合运行,相对来说没有东部的竞争那么大,为支线航空的成长创造比较好的一个市场空间。

  第三个阶段,海航在今年的3月份,成立了大新华快运。大新华快运把运行总部放在天津,配合中央的环渤海经济区的开发和发展,环渤海经济区域的20多个城市都是中心以上的城市,构成以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的航空网络,实际是这个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就城市的规模和运营的支援系统来讲,天津是对于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管理,技术支援上提升,包括资本市场环境都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地区。大新华快运航空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支线航空历史性的一个进步,为什么这么讲?有三个重要原因。

  第一,是崭新的运行模式,突破传统的中国支线航空的仅仅是运营航空的模式,实际采用了干支线结合、枢纽的战略,另外加传媒等等支线航空成为新的运行模式。

  第二,在机队规模上有重大的变化,我们引进了100架支线飞机。去年吴邦国委员长去巴西,我们签订了100架支线飞机一揽子协议。在中国航空史上,一个公司一次签100架飞机,不管是大飞机还是小飞机,这么大规模还是第一次,应该说是国家在支线航空方面发展的重大的决策。9月28号,就是明天,我们的第一架飞机ERJ145要下线投入运行交机,然后陆续在5年到7年,100架飞机逐步交付。这么大规模成批量的飞机在我们中国支线航空市场是第一次,这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支线航空的结构。中国支线飞机现在约占整个航空市场的不到7%,跟一般国家航空的支线比例相比严重的失调。一般的发达国家基本是20%到30%左右,基本上应该是一个合理的叫远程、中程和支线三个梯次。所以中国支线航空长期不合理的状态,将通过引进这100架来根本解决,第一架飞机明天交机,陆续就开始了。

  第三个,大新华快运航空在运行组织管理上是单独运行组织管理。干线和支线混合运营有什么问题?飞747的机长跟飞多尼尔的能一样吗?另外大的都不管小的,小的环境差,挣钱又少,并且影响飞机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干线和支线混在一起作为运营管理是有很多问题,所以我们是在吸收中国民航几十年的组织经验基础山,形成了一个海航富有特色的航空企业管理群的特色。海航构建的是以大新华快运为核心的航空企业群,在企业群当中按照不同的服务项目和运行组织,单个企业则是非常精彩的专业经营。单个企业必须专业经营,构成比较有机配合的网络,所以在航空企业群购进当中,我们大新华快运航空就是专营支线的,这样会有力的提升航空的运行组织管理,提升品质,无论安全、服务、专业水平都将根本改变混营的局面,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的航空组织管理的进步,现在形成了大新华快运航空运行组织格局,目前运行良好。明天,第一架ERJ145将加入机队。我可以预计,机队迅速扩大了以后,它的运行品质、效益、社会影响力以及对于社会的贡献都会有极大的增加和提高。

  主持人:之前大家比较关注,大新华快运航空整体上市的情况。这一块进展的情况如何呢?

  陈峰:现在是静音时段了,所以我现在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任何问题都不能回答,拒绝回答,再回答就麻烦了,一切正在计划的进行之中,一切都在我们海航按照我们原来预定的计划在积极推进。

  主持人:这一阵大家都比较关注,国有大型的企业都希望回归本土上市,包括我们也看到,海航也会在A股上市,有没有不在海外上市这种打算?

  陈峰:不知道。我必须严格遵守上市公司的规则。你们可以自己判断我们发展的格局和战略。在我们海航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从来都是言必行行必果,从来都是把我们的计划比较准确和完整地实现。

  主持人:陈总,大新华快运航空想同事运营媒体,以您的深谋远虑对这一块有一个比较大的计划吗?

  陈峰:首先没有什么深谋远虑,玩玩而已。刚才我谈到支线航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航空运输,支线航空成本高,运行起来相对复杂,挣钱又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按照传统的模式应该说经营起来不那么容易,但是社会又需要,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社会需求,对偏远地区以及中小城市,也是有利于党中央的和谐社会发展,这对于和谐社会的贡献是很大的。本身和社会的效益相比,社会效益的支出要远远超出这个,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国家没有发展支线是根本不可以的。这100架飞机就是为了和谐建设的一个重要的举措,但是如何经营好,不赔钱。改变经营状况确实是摆在经营者面前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我想解决的问题,首先要有一个新的运行模式,其中一条即改变传统的单一运行支线的格局,因为航空飞机现在广告媒体的载体越来越多,所以飞机本身也是一个问题,飞机机体,你看涂得花花绿绿的,你看在电梯里分众聚众都是广告,现在完全都可以把这个移植到飞机上,我们尝试把一个单一的飞机运行和媒体的介入有机地结合起来,至少说它可以利用有效的资源,使整个支线航空改变它的运行模式,能够运行得更容易一点。社会有了需要,我们的经营者能够改变运营模式使它长久的维持下去,提升经济效率。赔钱的东西总不会长久,所以我建立一个比较合适的长治久安的运行模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能做到什么程度我们还在初级阶段。虽然有一些进步,但是仍然我们还是初步的刚刚开始,只要开阔思路,总会找到一个合适的办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海南航空公司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海南航空公司

更多关于 ERJ14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