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特种部队军事手语普及到步兵部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7:51 新华网
解放军特种部队军事手语普及到步兵部队(图)
9月23日,参演官兵在长距离摩托化机动后短暂休整。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解放军特种部队军事手语普及到步兵部队(图)
    9月23日,在十几个小时的摩托化机动间隙,参演官兵吃上了使用野战给养器材加工的热食。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郑州9月24日电 (记者黎云、黄书波)万余人的某摩托化步兵师,千余台车辆和大型装备,分两路长途奔袭至演习场地,按规定时间收拢集结后,将对“敌”发起攻击。23日至24日,新华社记者全程跟随“确山—2007”演习部队,挺进确山演习基地,感受了摩托化步兵师远程机动的全过程。

  30分钟全连都能吃上热饭

  师直属队的炊事员王志刚和两个战友正在集装箱炊事车里忙碌着晚餐,主食是米饭、馒头和面条,菜有萝卜烧肉、西红柿炒鸡蛋和炒青菜。

  “我们5名炊事员在两个小时内做出的饭菜,可供300人就餐。”王志刚说。

  在这种集装箱炊事车里,主食灶、炒锅、蒸锅和一个大蒸笼可以同时开火,以液化气为燃料,最短可以在30分钟内一次性解决一个连队的就餐问题。在演习部队中,另外一种牵引式炊事车也非常实用,全车展开后,可以形成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炊事平台,车内还可以存放供全连使用的饮用水。

  行军途中的午餐则要简单一些。因为休息时间短,且带有战术背景,部队依靠的是由单兵背负的行军锅。“与以往不同,新型的行军锅有折叠支架,展开后即可搭建成灶台,不用‘埋’锅就可以造饭了。”某步兵团政治处主任徐河建中校说。

  露营仍是主要方式

  夜色中,河南省太康县华夏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在结束晚自习后发现,学校的操场上停满了涂着迷彩色的军车,参加演习的师野战

医院的宿营地就安排在这所中学的大操场上。

  除了担负执勤和警戒任务的士兵外,参演官兵将在学校腾出来的食堂和几间空闲教室里住宿。

  师长胡武帅介绍说,在这次远程机动中,在野外住宿的部队主要依靠自身携带的帐篷宿营;在城镇住宿的部队,则依托当地政府和武装部门,协调学校、公园、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安排部队住宿。

  在学校的食堂内,战士们纷纷打开生活携行具,铺设自己的“床”。生活携行具的配发,改变了解放军几十年来“三横压两竖”的背包。除了被子、褥子、雨衣以外,每名战士还有新配发的枕头和毛巾被,天热时不用再盖厚重的军被了。

  保持连对班的通信畅通

  参演部队的连长们这次的负重都增加了2公斤,每人胸前都挂上了一部对讲电台。通过电台,他们可以轻松地把所属的班长召唤到跟前,调整布置战斗任务。在以前,大多数从连到班的指挥,只能依靠人力通信,被戏称为“通信只能靠吼”。

  简易信号、旗语、手语,也是连长们发号施令的重要手段。随着解放军军事手语的逐步修改完善,从前只有少数特种分队使用的军事手语,正在被广大的步兵部队所使用。除此之外,演习部队还根据部队承担的任务,设计了一些事先约定好的符号,确保在所有通信手段失效的情况下,仍能进行班排指挥。

  某摩托化步兵团连长张伟用手语演示了召唤

火箭筒手对“敌”目标进行火力打击的手语,动作简洁明了。他说:“经过训练后,甚至班长拍一下弹夹,战士就能明白是什么命令。”

  挖简易厕所有专人负责

  休息时,某摩托化步兵团上等兵刘伟迅速跳下了车。不过,他不是和其他士兵一样去担负警戒任务。他和其他两名战士的任务,是用工兵铲在部队的临时休息点开挖出4平方米的简易厕所,供全连使用。

  10分钟后,简易厕所开设完毕,并设置了标识。

  “万余人的部队开进,保持好途中清洁是严守纪律的重要表现。”师政委李振领说。

  除此之外,每天部队都会检查群众纪律的执行情况,看有没有压坏群众的庄稼地等,这也将成为考核部队演习成绩的一项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