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确山-2007演习后遂行任务准备时间变成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7:26 新华网

解放军确山-2007演习后遂行任务准备时间变成零
    9月23日,参加“确山-2007”军事演习的济南军区某师开始摩托化行军,向预定地域开进。图为官兵在开进途中进行野战防空训练的情景。本报记者乔天富摄

9月22日,济南军区某摩托化步兵师的万余名参演官兵进行集结。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新华网郑州9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 黄书波、黎云)“完成这次战备等级转换,意味着部队进行任务准备时间由数小时变成零。”正在豫北某地参加“确山-2007”实兵演习的济南军区某摩步师炮兵团团长刘德俊,简要形容了这次战备等级转换前后最大的区别。

  10多个小时后,他所在摩步师的绝大多数官兵,将千里机动至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从22日6时20分接到战备等级转换和机动准备的预先号令以来,参加演习的某摩步师万人千车摩拳擦掌、厉兵秣马,负责导调的确山基地近百名调理员全程跟踪、随机导调,使演习一开始就充满了浓厚的实战气息。

  时间:9时51分 地点:某摩步师炮兵团英雄炮兵连

  全副武装的上等兵韩非正在整理个人战备物资,在他的身上,披挂着行军挂包、防毒面具、头盔、水壶、急救包和单兵武器,以及分装给每一名士兵的大米。

  生活携行具的配发改变了以往“三横压两竖”的背包,韩非的生活携行具里,除了被子、褥子、雨衣以外,还有新配发的毛巾被,天热时他不用再盖厚重的军被了。

  “从7点连里传达上级战备等级转换的预先号令以来,全连官兵就忙活开了。”韩非说,“演习就是打仗,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珍惜这次‘上战场’的机会。”

  某摩步师炮兵团六连组建于1953年,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和保卫南疆作战。在保卫南疆作战中,因战绩突出被当时所在的广州军区授予“英雄炮兵连”荣誉称号。一次战斗中,二班副班长王聚华在身体七处负伤的情况下,仍坚持战斗,战后被广州军区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高中毕业的韩非是计算兵,能熟练运用机算盘手工作业、射击指挥器和连射击指挥系统等四种方法为连所属炮兵计算射击诸元,是连里响当当的高技术人才。

  自从来到英雄王聚华所在的连队后,韩非的心里就有了个秘密。“我要向王聚华学习,任何情况下都坚决服从命令,坚决完成任务。”韩非对“战斗”充满了向往。

  时间:10时30分 地点:某摩步师步兵团七连训练场

  双手举过头顶合拢,左手与身体呈90度角打开,双手握成拳头在头顶反复交叉,右手指向右前方……一条班长指挥左翼四零

火箭筒摧毁右前方目标的指令,迅速清楚地传达给隐蔽在左后方的火箭筒手。

  正在组织全连官兵进行战前训练的连长张伟说,“确山-2006”演习,七连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在通信器材被干扰的情况下,连对班排的指挥控制联络不畅。演习结束后,全连官兵苦思对策。

  张伟给记者解释了班长所做手势表达的意思:双手举过头顶合拢,代表班长在召唤火箭筒手;左手与身体呈90度角打开,代表任务由左翼火箭筒手执行;双手握成拳头在头顶反复交叉,代表实施火力摧毁;右手指向右前方,代表摧毁的目标在右前方。

  “除了更新了通信设备,我们探索了数十种利用手势、旗语、声响、光亮等简易信号传达命令的办法。”张伟说,“班长拍一下弹夹,战士就明白是什么命令。”

  时间:16时12分 地点:某摩步师炮兵团三连连部

  来自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导调员杨国,正在按照合同战术演习个人共同战备物资携运行标准,随机抽查三连官兵个人携带物资和任务掌握情况。

  记者从杨国手拿的《合同战术演习个人共同战备物资携运行标准》上看到,战士个人携带物品有毛巾被、绒衣、内衣等多达29种。15分钟后,抽查结束,5名战士全部合格。

  随后,杨国开始抽查另外6名同志掌握演习任务的情况。

  “第一名同志,机动任务开始时你乘坐哪辆车,司机是谁?”“第三名同志,上级通报的卫星过境是什么时候?”“第四名同志,部队机动途中第一次疏散地域在什么地方?”……

  “抽问了6个问题,4个答对,结果还不错。”杨国说,今天下午,他所在的导调组已经对炮兵团一级战备落实情况、分散油料保障进行了检查,导调组将把采集到的信息,上报导演部后输入“陆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为评定演习成绩提供量化依据。

  杨国介绍说,有近百名导调员深入到摩步师的各参演单位,全程跟踪和采集演习数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