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雷达网具备行军状态抗侦察抗打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5:57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雷达网具备行军状态抗侦察抗打击能力
资料图:中国空军防空导弹部队紧急出动

  蔡迪 本报特约记者 毛新华

  【主人公小传】王洪斌,沈空某雷达旅旅长,研究生学历。坚持带头研究军事理论、革新训练器材、创新组训方法,先后有13项发明成果获奖,荣立三等功3次。2006年12月,被空军表彰为“优秀管理干部”。

  浩瀚无垠的茫茫天宇,最能激发雷达兵的壮志情怀;波谲云诡的现代空战,最能锤炼雷达兵的“火眼金睛”。沈空雷达某旅旅长王洪斌,就是一个着眼现代空战锻织天网的带头人。

  (一)

  2004年12月,王洪斌走马上任新组建的空军雷达某旅旅长。面对百端待举的局面,他暗下决心:树一流标准,创一流业绩,带出一支敢打善战的部队。

  翌年年初,空军确定该旅赴某要地担负对空雷达警戒任务。这是一场从未打过的硬仗,王洪斌带领官兵迎难而上。半年准备期间,他挂帅的机动作战领导小组、理论课题攻关小组结合任务需求,展开了各项针对性训练。20多名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兄弟单位的骨干被请到旅里传经送宝,先后组织了8期170余人次的强化训练。围绕雷达机动作战、如何提高雷达反干扰能力等20多个重点难点课题,他们进行深入研究和集体攻关,难关被相继攻克,仅王洪斌收集整理的资料就达100多万字。

  6月的南国,骄阳似火。王洪斌胸有成竹,指挥机动分队按照预定计划,迅速撤收、机动、展开,准确无误地实施各类战斗动作,灵活巧妙地演绎了多套作战预案,取得了考核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二)

  在王洪斌的头脑中,战斗力生成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只有不断攻坚克难,才能迈向新的高度。

  一次实兵演习,王洪斌带领部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雷达架设撤收任务,受到上级好评。部队一片欢呼雀跃,他却陷入了沉思:未来战争打的是效率,用这个标准衡量,胜算有多大把握呢?“尽可能缩短雷达架设撤收时间!”他带上技术骨干到雷达阵地反复琢磨,一步步改进撤收环节。后来,该旅在演习中创下空军雷达架设撤收时间的新纪录。

  在官兵眼中,王洪斌不苟言笑,但他瞄准实战练精兵的勇气却让全旅官兵叹服。雷达行军状态下掌握、上报空情是抗侦察、抗打击的有效手段,因为训练难度大,部队平时很少训练。王洪斌几经调查,提出攻克机动组网的难关,实现雷达“动中通”、“动中抗”。有人担心这项课题风险大。王洪斌亲自担任攻关小组组长,带领官兵开始技术革新。攻关小组披星戴月一路闯关,终于实现了某型雷达“动中通”、“动中抗”。实兵演习中,它不仅避开了“敌”侦察打击,还引导我机成功拦截“敌机”,这一成果通过空军专家组鉴定并被推广。

  (三)

  “看我的”、“跟我做”王洪斌不是喊在口上,而是用具体行动诠释。任团长、旅长7年来,他一马当先,以普通一兵参考,在空军、军区空军组织的7次训练考核中,次次交出满分答卷。

  一些官兵说,执行重大任务,旅长往那儿一站,官兵就会激发出无穷动力;遇到困难,旅长亲临现场,官兵就会增添攻坚克难的勇气。对此,王洪斌有自己的看法:“一支部队战斗精神怎么样,主要看领导的精气神。领导没有精气神,部队就谈不上战斗力。”

  一次,王洪斌按计划考核某雷达站紧急拉动演练。机关同志考虑到雨天路滑,兵器负载重,不安全因素增多,通知部队择晴天再考。王洪斌得知后十分生气,批评机关干部说:“作战计划怎么能朝令夕改?下点小雨就取消计划,难道下雨就不打仗了吗?”他在组织雷达站开展安全预想的基础上,顶风冒雨考核该站拉动演练,虽然考核成绩一般,但让全站官兵明白了一个道理:未来战争往往出其不意,平时多几手准备,战时才能沉着应对挑战。

  王洪斌任旅长2年,该旅连续两年获得军区空军军事训练考核第一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