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支队抓住机会培训新兵作战胆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06:41 解放军报
武警支队抓住机会培训新兵作战胆量(图)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凌志 本报通讯员 谢学枫

  

${新闻标题}
人物小传:孙志强,武警枣庄市支队教导队大队长,先后荣立1次一等功、2次三等功。2006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同年当选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2007年初的一天,

枣庄市某煤矿井下,剑拔弩张。矿工吕某因悲观厌世,盗取了硝氨炸药和雷管,准备实施报复。正在千钧一发之时,一名少校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制服了吕某,矿井化险为夷。这位临危不乱的警官,就是武警枣庄市支队教导队大队长孙志强。

  这不是演习,而是一次实战。对孙志强良好的心理素质,官兵都佩服不已。孙志强刚当上中队长时遇到的一件事对他震动很大。中队奉命在一片麦地里搜捕一名犯罪嫌疑人。受领任务时,队里一名平时军事素质很好的老兵,突然脸色煞白,额头冒汗,紧张得把警棍掉在地上。中队不得不临时把他换了下来。“因为关键时刻心理素质不过硬,这位老兵错过了难得的锻炼机会。”孙志强陷入了沉思。从此,他下定决心,不仅要让战士成为军事技能上的高手,还要把他们训练成临危不惧、敢打硬仗的心理强手。从此,孙志强开始学习心理学知识,记下了20多万字的心理学笔记,借助资料积累了1000余心理治疗个案,初步掌握了

心理测试、调查、疏导、训练等方法。“要让每一个战士进教导队‘心理减负’,出教导队‘战斗加分’,为成长进步打好底子。”2006年8月,就任教导队大队长时,孙志强对自己这么要求。今年初,战士杨磊身体不大协调,老做不好持枪卧倒动作。经过多次讲解示范,他还是不能按手、膝、肘和身体左侧的顺序卧倒,总是左胯先着地,一出枪整个动作就散了。班长虽然没有批评他,可他自己却紧张得两条腿发抖。孙志强了解情况后,经过仔细观察,发现杨磊既有挫折心理,又有自卑心理。于是,孙志强专门咨询了卫生队的兼职心理医生,证实了这一判断。接下来,孙志强单独领着杨磊加小灶,让他把一根五六寸长的小树枝夹在左腿的后膝窝里,这样他就能够有意识地提臀,避免了左胯先着地的毛病。不出半个钟头,杨磊就基本掌握了持枪卧倒的动作要领。孙志强从这件事上总结出一条经验:“帮战士把训练成绩提上去,对巩固心理疏导效果有很大的作用。”

  几年来,孙志强结合带兵实践,总结出《心理减负四条守则》、《心理训练抵抗恐惧“八法”》。他充分利用心理行为训练组合器械,让新战士或置身高空,或处于险境,通过“生死关卡”、“智闯匪巢”、“排除险情”等5个课目的训练,锤炼官兵良好的心理素质。他还把新战士拉到闹市区、密林中等复杂环境,进行反劫持、反袭击、反爆炸等训练,有效增强了新战士在特殊条件下的心理反应能力和思维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