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实战保障演练千里机动无疲惫状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5:57 解放军报
广州军区实战保障演练千里机动无疲惫状态(图)
资料图:中国63A新型水陆坦克

  罗文义 陈礼照 本报记者 范炬炜

  8月下旬,总参谋部、总后勤部在广州战区组织部队进行全员全装、整建制摩托化机动运输保障演练。组织演练的总后军交运输部领导告诉记者:这次演练,以现代化战争为背景,从严从难设置各种课目,有效地检验了部队的远程机动综合保障能力,探索了部队远程机动保障的新路子。

  紧紧围绕保障能力生成

  千里演练,车流滚滚。车队行至某陌生地域时,上百台运输车辆因断油相继“抛锚”,眼看就要贻误“战机”。这时,一队伪装严密的野战加油车悄然驶出,为车辆实施群车加油。很快,马达声再次响起,车队向集结地域快速开进。

  围绕保障能力生成进行课目设置,是这次演练的一大看点。总后军交运输部领导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部队机动保障能力,他们在指挥、军交、军需、卫生、油料、营房和民用运力等多个专业,都设置了相关课目。

  随演练部队至某机场时,过去为埋锅造饭而准备一车车引火柴的“旧风景”不见了,行进的队伍里多了一辆辆崭新的野战炊事车。到达集结地域,官兵们熟练地展开炊事作业,40分钟不到,炊事员就完成了数百人“五菜一汤”的热食制作。

  演练第一天,部队开展宿营课目演练。车到宿营地,眨眼工夫,山坳丛林里因山就势耸起了数十顶帐篷。走进去一看,这种新型帐篷不但搭设简便,材质也有所不同,有防晒防潮双层保护。

  一路行军,一路保障。部队机动途中出现的“吃不好、行不通、住不稳、伤难治”等问题不见了踪影,随着装备的更新和人员素质的提高,我军远程机动保障能力正在实现新的跨越。

  向实战贴近再贴近

  演练途中,车队行至一复杂地段,突然前方报告:“我行进途中,突遭‘敌’袭击,道路被毁。”信息反馈到指挥中心后,指挥系统很快为部队提供了3条迂回路线,并通过与地方交通部门的沟通,迅速指派所经各地交通战备办公室,负责沿路交通道路保障。

  把今天的演练与明天的战场对接,提高复杂战场环境下的部队机动能力,是这次演练的又一个显著特点。这次演练设置了“复杂电磁环境下对行军纵队的指挥控制”、“防空袭时行军梯队的行动”、“遭敌特破坏、袭扰时行军梯队的行动”等重难点课目,逼着部队在复杂的战术背景下提高开进能力。

  三天的演练,部队机动千余公里,一边破除“敌”各种袭扰,一边井然开进。车队行驶至目的地时,官兵们士气不落,迅速按照预案开设了“基本指挥所”、“后勤指挥所”、“后勤野战库所”,全然看不出刚刚经历了上千公里远程机动的疲劳状态。

  有关专家称,这次演练通过设置多种战术背景课目,使部队受到了一次较好的实战锻炼,不仅检验了部队在复杂战术背景下的远程机动能力,而且采集了大量的近似实战数据,对今后部队的远程机动训练将起到重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全程贯穿安全发展理念

  演练号令发出后,某装甲部队携带新配发的装具箱,按小型化和组合式要求统一标准,战备物资重新进行“三分四定”,部分物资还用“抽屉式”分类存放。在装载重型装备的民用车辆上,使用了新型捆绑加固器,远程开进途中,所有重装备稳如

泰山,没有出现一起险情。

  部队远程机动,安全至关重要。演练展开前,总部就组织部队系统地学习了战时运输组织指挥和战伤救护知识,制定了紧急抢修、特情处置等各种预案,实地勘察了进出道路、铁路枢纽和油库、弹药库装卸条件,对战场车辆抢修、隐蔽与伪装、防“敌”空袭等课目反复进行了网上推演。

  先进的

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使安全系数明显提高。在演练指挥调度中心,记者看到,部队开进的画面清晰可见。各个地段和点位出现了故障,指挥员只要轻点鼠标,软件就会自动生成装备协同保障指示,随着一条条无声的指令从网上发出,各个保障分队便会对故障点进行精确保障。演练现场总指挥介绍说,一支整建制部队千里跃进,能如此安全顺利地完成演练任务,标志着我军军交运输安全保障能力有了新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