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两栖突击群突破战车性能极限渡海攻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6:29 解放军报
广州军区两栖突击群突破战车性能极限渡海攻坚
资料图:中国两栖装甲坦克渡海
伍正华 张科进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近年来,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实战化训练的强度越来越大,在训练水平提高的同时,其他各项工作也水涨船高,多次受到总部和军区表彰,涌现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宗道辉等一批先进典型。

  谈起这些成绩,该集团军上上下下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实战化训练,推动了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3.6秒的“生死时速”——

  训练越扎实,安全工作越有保障

  这是该集团军演兵场上演的一幕“生死时速”。

  仲夏,所属某团装步二连六班正在进行步兵班综合战斗演练。新战士崔亚宙投弹时由于关仓门过早,手榴弹被反弹至装甲车内。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手榴弹引信燃烧时间只有3.6秒。千钧一发之际,班长黄磊迅速拣起掉在身边的手榴弹,几乎同时,小崔一把推开仓门,当黄磊将手榴弹扔到车外瞬间,仓门也被立即关上。没有人指挥,没有人下口令,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手榴弹在车外炸响,全班战士安然无恙。

  面对记者,黄磊感慨地说:与其说是我救了大家,还不如说是实战化训练救了我们。我们平时经常组织“处置特殊情况”训练,那天的情形与平时训练没啥两样。

  在军区组织的一次重大演习中,该集团军一个装甲营担负两栖装甲突击群渡海攻坚任务。当装甲突击群行至离岸滩约2000米时,海上突然狂风大作,掀起滔天巨浪。两栖装甲车像一片片无助的树叶,随时可能发生碰撞、翻沉的危险。

  “四级风,五级浪!已超过装甲车辆战技性能极限!”面对恶劣条件,观礼台上的首长不安地询问:“能保证安全吗?”

  在大家关注的目光下,60多辆两栖装甲车迅速成疏散队形破浪前行,顺利完成演练任务。讲评会上,一位首长这样评价:“你们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胆量,更是平时真刀真枪训练出来的素质。”

  百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九成优秀军事指挥员——

  训练越扎实,越能促进人才成长

  这是一次令人反思的探索。

  几年前,一批批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走进该集团军。然而,他们的从军之路起初走得并不顺利。论军事知识,他们不如部队土生土长的干部。论体能技能,他们不如普通战士。演兵场上,他们很难有“用武之地”。

  于是,一些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有意逃避训练场,转而要求进机关工作;还有一些则灰心丧气,提出了离开部队的请求。

  是他们不适应部队,还是部队的培养模式不适合他们?

  集团军党委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决定进行一次大胆尝试,他们将100名优秀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调整到作训部门和营连主要军事岗位,并赋予他们实战化训练课题。结果,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这些干部九成以上成长为优秀军事指挥员。

  实践最有说服力:“战争”是提高军事素质最好的老师,“战场”是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最好的舞台。

  该集团军所属部队抓住战备工作改革等契机,以课题攻关、课目演示、难题会诊等形式,将一批文化素质高、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推到前台,使他们在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博士董建甲刚分到某装甲旅时,旅党委专门开会为他制定成长训练计划。两年间,他先后参加了3次演习、2次军事比武竞赛,组织了7次示范课目演示、2次重难点战术攻关。如今,他已成为演兵场上小有名气的“博士连长”。

  13个后进连队摘下落后帽子——

  训练越扎实,越能促进部队全面发展

  新时期促进部队全面发展的“抓手”在哪里?某师地爆连的变化发人深省。

  曾经,地爆连是集团军挂上号的“老后进”,军事考核常常倒数第一,日常管理频频亮红灯,连续多年与先进无缘。各级工作组下了不少,连队主官换了几茬,但都起色不大。

  为此,师在该连组织了“水际滩涂破障”的课题研究。这一年,连队官兵的精力都被吸引到这一课题上,不断实践、摸索各种破障手段和方法。年底,他们不但圆满完成了这项训练课题,各项建设也都有新的起色,还破天荒地被评为先进连队。

  翌年2月,地爆连换装了新型两栖破障装备,上级要求他们8月份参加军区组织的演练。新装备半年内形成战斗力,时间紧、任务重。全连官兵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驾驭新装备,提高战斗力。结果,在军区组织的演练中,地爆连表现突出受到通报嘉奖。这一年,地爆连又捧回了先进连队的牌匾。

  据集团军政治部提供的数据,通过大力加强实战化训练,这个集团军去年有13个后进连队摘下了落后的帽子,部队全面建设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