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航预测未来20年中国民航需补充客机3365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8:06 《国际展望》杂志
一航预测未来20年中国民航需补充客机3365架
资料图:国产ARJ-21新型支线飞机想象图

  中国一航每年公布一次对未来20年民用飞机中国市场的预测。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航空运输生产继续实现快速增长,中国航空运输业在世界航空运输市场中的地位得到巩固,2006年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周转量的世界排名均继续保持第2位。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周转量、货邮周转量三项指标的增长率分别达到17.O%、15.9%和19.5%。“十一五”期间中国航空运输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报告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旅游业和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将使中国航空运输市场需求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深化民航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将进一步增强行业整体活力和发展能力;中国民航机场、空管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民航持续发展能力获得保障;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给民航带来了新的活力;国内航空运价市场化改革将增加航空运输市场需求。预计中国航空客运周转量的年均增长率在整个预测期间为8.4%,到2026年客运周转量接近1.2万亿人公里,约为2006年的5倍;同期航空货运的增长速度将略高于航空客运,中国民用航空货运周转量的年均增长率在预测期间内为1 0.5%,到2026年达到690亿吨公里。

  航空运输市场的快速发展对民用飞机产生巨大需求的同时,也带来机场、航路拥挤情况,中国民航将会在繁忙机场、航路更多使用大飞机;而国内众多“瘦长’’直飞航线和枢纽辐射航线网的发展也会使国内支线飞机面临较大的发展;预计未来20年燃油价格将在高位徘徊,涡桨飞机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使其在短途航线上优势得到发挥,需求有所增加。预计到2026年末,中国民用客机拥有量将达到373 1架,其中大型喷气客机28 10架,1 00座以下的支线客机921架。未来20年内中国民航需要补充各型民用客机3365架,其中大型喷气客机2467架,支线飞机898架。预计到2026年,中国的民用货机机队规模将达到568架。(此次预测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的航空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