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防卫厅长官:台湾问题应由中国自己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出对日本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的专访,在访问中,中谷元针对处于战略转变期的中日军事关系如何加强对话交流﹑日本在台海有事中的对策和日美导弹防御体系开发现状等问题畅抒己见。

  现年50岁的中谷元毕业于日本防卫大学,曾任陆上自卫队中尉,是日本历任防卫大臣中唯一具有“军事科班”和从军资历的政治家。以下是专访摘要。

  这次中国防长访日,恢复双方军事高层的会谈,也达成了多项交流协议。你对曹刚川防长的访日成果有何评价?

  日中军事交流很重要,特别是在军事透明化更需要相互协力,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在这方面做得更好。这次日中双方还决定军舰互访,同时曹刚川参观了海上自卫队的军舰及装备、陆上自卫队的富士学校,称赞日本装备精良、人才济济。如你所知的,曹刚川还与日本六位历任防卫厅长官作了比较宽松的叙谈。通过与曹的接触交流,我对中国海军的现况有了进一步了解。

  当然,在日期间,作为中国国防部长能亲自就中国的安全保障政策进行演讲,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核心利益,有关台湾海峡的安全稳定,对日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万一台海有事,日本怎么办?

  台湾问题是中国国内问题,应由中国自己来解决。但是,我认为不应该使用武力、武装冲突的方法来解决。万一台海有事,美国是否会使用武力来协防台湾我不清楚,但如果会的话就会产生军事纷争,如果这对日本也有很大影响的话,日本就会自动成为美国的后方支持。因为日本与美国之间有军事同盟关系,日本有义务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持活动。当然,台湾问题究竟如何解决,现在谁也不知道,所以我也不能作出断言:台海一定有事。

  你曾任防卫厅长官,在国会也担当防卫政策分析,有关日美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性在哪里?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日本的防卫政策正进入关键的转换期,它将引领日本走向一个全新、国际化、世界最先进的防卫技术领域。导弹防御体系这项技术的研制非常困难。据说美国已获成功,但对日本来讲,现在只是参与部分导弹拦截设备的研制,整个防御系统则处在开发阶段中。我们和美国就导弹防御系统的联合开发生产会有合作,但在系统整体运作方面还是各自独立的。日本开发成功后会逐步与美国实现情报共享。

  日本之所以重视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是基于要有足够的安全保障,防备威胁。

  最近日本正在积极推动与美、澳、印建立“四国战略联盟”,构筑“自由繁荣弧形区”。有舆论指这是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圈,你的看法如何?

  这是一个落后于时代的“想象外交”,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冷战结束后,自由主义和社会主义从对立走向相互合作,在此背景下重新设置国家间的壁垒,形成自由交流的障碍,这是冷战思维的“翻版”,行不通。

  我认为,保持亚洲区域的安全稳定,促进繁荣,要学习欧盟的大联合,另外

六方会谈也是一个“样板”。日中军事关系要多对话多交流,增进了解,在各自重要的发展时期求得一种平衡稳定的机制。对此,我也愿竭尽努力。(毛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