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务新观察》15日播出五国军演剑指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1:27 CCTV《防务新观察》
《防务新观察》15日播出五国军演剑指何方
一位来自于加利福尼亚的美军士兵在直升机上看着参加“马拉巴尔07”的舰队。

《防务新观察》15日播出五国军演剑指何方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号导弹护卫舰、印度海军布拉马普特拉号护卫舰和一艘美国海军驱逐舰在演习机动。

  敏感的时机,敏感的地点,一场由三大洲5个国家参加的大规模演习;3艘航母 200多架战机,集结在世界最繁忙的海上通道;是维护正常贸易?还是打造“亚洲版北约”威慑别国?《防务新观察》,为您解读,五国军演 剑指何方?

  2007年9月4日到9月9日,印度洋靠近马六甲海峡附近水域,在这个世界上最为繁忙的海上通道,一场代号为“马拉巴尔07”、规模庞大的5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拉开帷幕。

  军演在印度东部港口维沙卡帕特南与安达曼群岛间的水域举行,美国动用了两个航母战斗群,印度派遣唯一的“维拉特”号航母,加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新式军舰,总共集结了30多艘舰艇和200多架战机。印度海军发言人加尔格表示,这次演习目的是打击海盗,打击恐怖主义行动,实施空中防御、监控、侦察、拦截和救援任务。虽不动用实弹,但要着重进行导弹、潜艇以及空中战术战略模拟操演。这么大规模的演习,难道仅仅是为了对付威胁航运的海盗?还是另有图谋?

  2007年5月,在马尼拉举行了美国、印度、日本和

澳大利亚四方部长会议,确定了本次演习。那么,参加这次演习的五个国家是铁板一块,还是貌合神离?它们离所谓的“亚洲版北约”还有多远?

  “马拉巴尔07”五国军演的消息公开后,立即在世界上引起轩然大波,世界各国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认为这次大规模

军事演习可能针对中国;与此同时,演习的主办方美印两国却急忙澄清,印度副国防部长帕拉姆·杰卢表示,此次军演并非针对中国。他说:“这仅仅是为了保证这条海上交通要道的安全”。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在与印度三军司令会面后对记者表示,这次演习是反映该地区这些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无意把中国排除在外。基廷说,他们期望“拥抱”中国,尽量避免五国在该地区与中国之间有“误解”。 那么,五国军演究竟是不是针对中国?

  播出频道: 央视第七套

  播出时间: 首播:9月15日(周六)下午 16:34

  重播:9月15日(周六) 晚上20:03

  9月22日 (周六)上午07:35

  相关专题:CCTV《防务新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