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恐六年见证大国兴衰 国际格局呈现多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08 国际先驱导报

  反恐六年见证“大国的兴衰”

  “9·11”事件六年来,布什政府反恐反出了一连串的问题,使得美国“领导”国际社会的能力受挫,国际格局呈现出更为明显的多极化趋势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沈丁立发自上海 “9·11”事件对国际社会的影响究竟如何,正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世界面前。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此还会看得更加清楚。

  “9·11”事件本身在世界上的影响是复杂的。尽管美国反恐本无非议,但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的反恐都出了很多问题。可以说,目前的国际格局正呈现出对冷战后美国一超独霸的“不利变化”。

  反恐反掉“一超”基础

  由于美国对造成“9·11”事件的原因回避检讨,事后整体上缺乏反省,而且由于缺乏文明间沟通能力而失去了进行文明对话的机会,其结果是恐怖主义不减反涨,中东局势危机重重,美国软硬实力皆有损耗。

  美国政府试图利用“9·11”事件打造一个“民主”的大中东,但迄今为止是事与愿违。在发动了针对

伊拉克的非法战争之后,美国终于发现伊拉克多数人并不欢迎美国,而且在没有萨达姆的时代伊拉克并没有更为民主和平。伊朗利用这个战略机遇更加寻求核计划的发展,从暗的核计划逐步走向明处,利用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外衣不断向美国施加压力,迫使美国在接受伊朗核计划或军事打击之间做痛苦选择,海湾局势难以平静。

  目前,美国在伊斯兰国家中的武力“反恐”已经受到重大挫折,无论是在阿富汗还是巴基斯坦或是伊拉克,美国在军事上均已陷入深重泥沼,都面临着尽快撤出的强大压力。

  其他强国纷纷兴起

  正是由于美国打击的一些对象缺乏涉恐的确切证据,缺少法律和道义的支撑,这使美国的道义和物质力量受到严重侵蚀,促使当代国际体系加速转型。俄罗斯、中国、法国、德国等国政府和人民在不同程度、不同时段对美国的伊战表示反对或不满。这一切也使得美国“领导”国际社会的能力受挫。六年来,伴随着美国反恐的累累失误以及美国对各国反恐的依赖,美国对地区强国的兴起无暇四顾。

  “9·11”事件后美俄曾一度改善关系,俄在处理车臣问题上就一度赢得了美国的肯定。但好景不长,美国反恐战略,尤其是坚持要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做法,激起了普京政府的强烈不满。美俄两国正在反导、能源、中亚、北极等一系列问题上形成冲撞。

  纵观“9·11”事件后的国际格局,我们看到美国的道德资本受到诸多侵蚀,国家战争资源被广泛消耗在不见希望的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巴基斯坦的“反恐战线”上。美国债台高筑,美元地位持续跌落,华盛顿影响世界的能力下降。美国不仅在反恐和防扩散问题上持续受挫,它在处理新兴强国的崛起问题上手法简单,长期后果堪忧,而这一切,恰是新世纪新世界格局形成的前奏。(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