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与伊斯兰世界间的隔阂因恐怖袭击加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0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薇、梁辉发自华盛顿、北京 “9·11”发生后的今天,西方与伊斯兰世界之间的隔阂似乎正在加深,并且日益深入到人们的生活细节当中。有人甚至宣扬:“世界已经走进了文明冲突前夜。”难道美国学者亨廷顿提出的“文明冲突论”真的会成为一个自我验证的预言?

  阿语学校触发纽约人心魔

  纪伯伦国际学校一路顶着“狂风暴雨”,最终还是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开门授课。校名取自出生于黎巴嫩、后移居美国的著名和平主义诗人纪伯伦。然而,这所在纽约首开阿拉伯语和阿拉伯文化课程的学校今年2月建校消息一经宣布,便在纽约引发轩然大波,抗议之声不绝于耳。重压之下,学校被迫改址,只能与另外两所中学共享校区,而首任的讲阿拉伯语的校长黯然辞职,由一名不会说阿拉伯语的犹太教育人士接任。

  9月4日开学当天,在一群支持者和摄影镜头的目送下,55名学生还是顺利走进校门。待他们在教室坐定后,这些支持者开始发放宣传单,呼吁市政厅调查前任校长辞职事件。

  然而,就在几个街区外,距离市政厅几步远的地方,抗议者一如既往高喊口号,谴责这所学校将成为极端分子的训练基地。联邦政府教育部批准和资助开设阿拉伯语和阿拉伯文化课程,原本是为了满足国家不断增加的对阿语人才需求。出于同样目的,教育部还在纽约各地设立了60多所双语学校,教授中文和西班牙语等外语。然而,只有这所阿语学校“触礁”。

  在一些社区成员、学生家长和以维护高等教育中的美国价值为宗旨的民间组织成员眼中,只教授阿拉伯语和阿拉伯文化,这种加强中东研究的方式过于狭隘。他们甚至认为,这所学校会成为滋生极端分子的温床,因此,要求了解学校课本、课程和教员的情况。“我们希望确定,学校提供的是课本而非宣传材料。”反对者帕米拉·霍尔说。如今,这群反对者已经和持有同样立场的一些宗教和人权组织结成联盟,继续呼吁市政府关闭纪伯伦国际学校。

  设想一下,如果时间倒转回“9·11”前,纪伯伦国际学校的命运是否会不一样?

  心理隔阂比任何武器都致命

  或许,“9·11”后,阿拉伯访客在美国海关接受检查时间长只是个别现象;或许,穆斯林学生赴美

留学遭到拒签也是偶然出现。然而,太多个别与偶然累积起来,揭示出一种现实——这场恐怖袭击让来自西方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人们之间产生怀疑、误解甚至排斥。

  根据今年早些时候“美国—伊斯兰关系理事会”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2006年对穆斯林的歧视率上升了25%,主要由于因仇恨造成的犯罪事件数量上升。理事会说,歧视还突出体现在穆斯林在美申请公民身份的延迟上,以至于穆斯林反对政府歧视的控诉在2006年增至890例。

  在欧洲反恐形势下,属于不同文明的人群之间也响起了同样不和谐的音调。英国挫败恐怖分子炸机阴谋后,英格兰西北部一座清真寺被人纵火焚烧,而去年发生的丑化伊斯兰教先知的“漫画事件”,更是使这支变了调的曲子越唱越离谱。

  在东南亚天主教国家菲律宾,协调与南部穆斯林聚居地关系原已错综复杂,全球反恐战争开始后,双方碰撞加剧,给南岛尚且和谐安定的生活蒙上阴影。以该国三宝颜一处伊斯兰学校为例,自从几名教员因涉嫌与恐怖组织有关而被军方逮捕,附近百姓便对这所学校避而远之。

  反恐战争打响六年来,安全措施日益严密,但人们心中的不安全感却未相应减少。不同国家、民族、种族和文明之间的隔阂和相互不信任感比任何武器都致命。它并非完全是文明冲突的产物,但如果得不到正确化解,将会导致世界走向更无尽的深渊。

  文明的本质是包容共生

  就在三宝颜的伊斯兰学校附近,有一所由土耳其人开设的国际学校。校内,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学生坐在同一课堂内学习,课后携手做伴。校长说,在“9·11”后,他们已经在多个国家开设了这样的学校,目的就是向世界证明,来自不同宗教和文明的下一代可以共同成长,和谐共处。

  “文明的本质都是包容、共生的,之所以出现摩擦、矛盾以及所谓的心理隔阂,只是国际社会世俗化的反映,并不是文明之间的冲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西方学者鼓吹文明冲突论,是一种西方文明的傲慢,是它的优越感在作祟。

  朱锋教授认为:“本·拉丹与西方的冲突,都并非源自两种文明的母体,美国的反恐战争其实是美国霸权政治的反映,而恐怖主义其实是人类社会的一种肌理性毛病。只要有差异,摩擦和矛盾就不能消除,暴力冲突就难以平息。”

  “美国的反恐战争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放大了这种对抗,当然,国际社会也要警惕恐怖主义公然藐视人类尊严,随意践踏人类道德底线。”对于人类社会如何避免走向文明的对抗,朱锋教授认为,人类社会必须共同促进世界的繁荣、稳定与发展,实现真正的包容,中国“和谐世界”理念正是基于此提出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