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以防止911重演为名发动伊拉克阿富汗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08 国际先驱导报

  西方国家的新年关

  每逢9月11日,美国都要对任何可疑行为保持高度警惕,而如今这种“年关”的压力在无形中已经波及到英国和德国等西方国家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晴川、聂立涛、何大隆发自华盛顿、柏林、伦敦 又到“9·11”纪念日了,西方各国的反恐神经也开始高度紧张起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对于这些国家而言,这天的到来就像过“年关”那般令人煎熬。9月8日,“基地”组织创始人本·拉丹在录像中露面,也给这个“年关”带来了浓浓的“年味”。本·拉丹露面的同一天,美国总统布什还在悉尼出席APEC会议,获闻此事,立即提醒与会诸位“我们生活在一个危险的世界”。

  美国:难过心理年关

  六年来,美国人年年都会纪念“9·11”。今年,尽管不少美国人表示希望“以遗忘的方式来纪念”,可是越是刻意淡忘,越是难以忘怀。因为对美国而言,6年前的那场浩劫,是一种刻骨铭心的悲恸和恐惧。每个纪念日,都成了一个难以逾越的“心理年关”。

  最近几天来,华盛顿特区的警方明显加强了戒备,政府所在地和国会所在地街道两旁及各主要路口都增加了许多警车。机场更是严格执行多道安检,每个人都要脱鞋搜身。美国土安全部部长还在6日提醒民众,恐怖组织“亡我之心不死”,要人们多加警惕。

  对于美国政府而言,似乎一切的灾难都是自“9·11”开始。如果没有“9·11”,就不会有关塔那摩,就不会有中情局的“黑狱”,也不会有闹得沸沸扬扬的窃听事件。没有“9·11”的悲剧,可能就没有

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而这一切,都是美国政府以防止“9·11”重演为名而进行的。

  美国政府用尽全力反恐,尤其是在“9·11”之际,更是盯死了“基地”组织的各个动向。包括德国4日那起袭击,都是在美国的帮助下破获的。可是六年后,80%的美国人还深信,不出十年,另一次“9·11”式的恐怖袭击将会再度发生。

  德国:不再是后方

  其实“9·11”的“年关”效应不仅仅局限在美国。9月4日,德国安全部门逮捕了计划对法兰克福机场和美国驻德机构实施恶性炸弹袭击的3名恐怖嫌疑分子,幸运地避免了一起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事后,德国联邦刑警局局长奇尔克表示:“德国将成为国际恐怖分子实施具体袭击计划的目标,而不再像从前那样,仅仅是恐怖分子进行休息和撤退的后方基地。”根据德国警方所掌握的情况,有德国公民接受了境外恐怖组织炸药爆破的训练,目的是在德国从事恐怖袭击活动。他们作案动机主要是出于对美国人的仇恨。

  这一切都加重了德国人的恐惧心理。德国一民意调查研究所9月5日随机调查了1000名德国人,结果显示,76%的人担心德国会再次遭受恐怖袭击。早在2005年底和2006年初,伊拉克连续发生绑架德国人的事件时,蒂宾根大学的托马斯·豪西尔德教授就指出,“德国同美国走得更近,将是德国遭受恐怖袭击的一个导火索”。

  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政府只有不断加强反恐措施。

  英国:担心越反越恐

  对英国而言,“9·11”事件的影响尤为显著。六年来,英国警方共破获30起恐怖阴谋,对200多个恐怖组织和2000多名恐怖分子的活动进行了监视。这不能不说是下了苦功的。2005年7月7日的伦敦发生地铁连环爆炸后,英国政府就一刻也不敢松懈地防备恐怖袭击。

  去年8月10日,英国希思罗机场挫败一起制造爆炸客机事件。而今年6月29日和30日恐怖分子又计划在伦敦和格拉斯哥制造汽车爆炸事件,幸亏被及时发现,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英国政府将全国安全警戒提高至最高级别——“危急”状态。

  尽管各种反恐措施卓有成效,可是英国民众反而存在一种“越反越恐”的感觉,认为英国政府跟随美国的反恐政策太紧,结果“引火烧身”。“9·11”纪念日原本只是属于美国人的,如今英国人也感到一种难言的压力和恐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