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军演创多项纪录 透明度超过美国军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上合军演创多项纪录透明度超过美国军演(图)
    8月13日,“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成功进行实兵总预演,这也是最后一次合练。此次预演严格按照17日正式军演的程序进行,使用实兵实弹。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上合军演创多项纪录透明度超过美国军演(图)
    8月13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合成训练场,俄方的米-24武装直升机对地面实施攻击

  中新网8月14日电 代号为“和平使命—2007”的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军演8月9日正式开始,上合组织六国元首也将于8月17日现场观摩。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文章称,作为一地区性国际组织2001年成立以来的第五次联合军演,与此前四次相比,“和平使命—2007”因创下多项最新纪录而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一是参演国家最齐,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国悉数参加;二是演习规模最大,各国参演总兵力达4000多人,中俄两军军事装备之先进齐整,无疑也是历次演习之最;三是兵种合成度最大,陆空兵种及特种作战、运输保障部队等种类较之以前大为增加,战术合成度也大大加深;四是演习地理纵深程度最高,以往军演大多在边境进行,而从2005年中俄联合军演开始就改为“深入腹地”了,这一次军演战略磋商在中国乌鲁木齐,而实兵战役则全部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州;五是持续时间最长,过去数次演习最长持续时间为八天,最短二天,而这次正式演习时间就长达九天;六是开放程度最高。这次观摩演习的军政、外交官员以及媒体记者,其规模、级别也是历次联合军演之最:六国的国家元首和国防部长将观摩17日进行的实兵演练,更有驻莫斯科的外国武官以及数百名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其他国家的记者,也将同时见证这一时刻。

  文章还称,对中国军队来说,这次演习更是因为开启多个第一而备受瞩目:第一次大规模、整建制、多军种远距离跨国军演,1600名参演人员整编成一个陆军战斗群、一个空军战斗群和1个综合保障群,通过铁路和空中两种方式,远程机动上万公里才到达演习区域。

  这次军演,无疑将起到锻炼和提升参演各国军队反恐作战能力,增进上合组织各国在军事领域的互信,深化其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并有效震慑近年来活动频繁、威胁加剧的中亚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等积极作用。

  文章还指出,这次军演还吸引了美国军方和政府的高度关注,更引起美国部分舆论的“忧虑与不安”。其实,如果上合组织这次军演同美军正在关岛进行的“勇敢之盾-2007”大型军演相比较,这些疑虑就不攻自破。

  其一,相较于美军演习,上合军演无论在规模、兵种合成还是在战役演练内容上都是“小巫见大巫”。美军这次动员包括三大航母战斗群在内,来自本土、日本、夏威夷等众多基地多个兵种的2万多人开展史上最大规模演习,上合演习显然与之不在一个级别上;

  其二,上合军演无论从演习内容、地点、装备、人员等来说,都充分显示其主题集中于“反恐”,而且从现实看,近年来中亚虽然美国意义上的恐怖主义威胁被有所抑制,但贩毒、军火走私特别是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无疑有所蔓延,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等恐怖主义势力的渗透威胁也日益加大。倒是美军的演习普遍被认为并非简单的军事训练课,而是意在威慑对手,控制战略地缘枢纽。

  其三,此次上合军演的开放透明度,是美军无法比拟的。上合组织军演邀请数百名各国武官和记者观摩,但美军的大规模军演没有邀请任何外国观察员,连其盟国都没有。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合军演中有一重要细节:由于哈萨克斯坦拒绝中国军队穿越国境,导致中国军队只能先自西向东到满洲里,又自东向西横穿西伯利亚,原本3000公里的行程,经此迂回扩大为1万多公里。这充分表明上合组织内部军事互信的建立提升还任重而道远。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