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体猜测曹刚川访日将实现中日海军舰艇互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2:56 国际先驱导报
日媒体猜测曹刚川访日将实现中日海军舰艇互访
曹刚川上将与前来迎接的日本军方代表握手。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巍、韩轩发自东京、北京 这一步,中日双方已等了9年多。

  8月29日,曹刚川一身西装革履、而非传统的戎装走出舷梯。

  当天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抵达日本成田机场,开始对日本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中国国防部长时隔9年半再次访问日本。

  迟到的访问

  中国国防部长最近一次出访日本,还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应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的邀请,首次对日本进行军事交流和访问。期间,迟浩田会见了日本政府和军方的高级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及防务关系交换了意见。迟浩田还在日本防卫研究所发表了《中国的国防政策》的演讲,受到了150多名日本防卫人士的欢迎。

  中日两国军事首脑的最后一次会谈是在2003年9月,当时还没有升级为“省”的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访华时,与曹刚川进行会谈。但随后因为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不顾外界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军事高层互访也随之中断。

  2006年,刚刚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选择中国为首个出访国。在与胡锦涛主席的会谈中,双方就加强安全保障领域的相互信任达成共识。在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时,双方曾就完善防卫当局的联络体制、预防不测事态发生达成一致。经过双方军事部门的协调准备,这次“军事破冰之旅”得以落实。

  日本媒体认为,以曹刚川访日为契机,中日两国有意将因靖国神社参拜问题而停滞的防卫交流纳入正常轨道。

  丰富的行程

  访问期间,曹刚川将与日本新任防务大臣高村正彦举行会谈,在东京发表有关中国国防政策的演讲。此外,曹刚川还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町村信孝,并参观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的设施。

  日本时事社通过多位

中日关系人士了解到,在结束东京的会谈后,曹刚川将前往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和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与日本军方进行会谈和交流。

  时事社说,曹刚川很可能到访横须贺的地方总监部,地方总监是部署在各海上自卫队基地的作战部队的最高领导。地方总监直接受防卫大臣的指挥监督,全权负责地方部队的各种事务,一般由“海将”担任(海上自卫队的最高官级)。

  富士学校则是陆上自卫队的军校,创立于1954年,负责普通作战、野战和特殊作战、装甲作战及三兵种协调作战的教育训练和调查研究。富士学校的校长一般由担任过师团长的陆军将领担任,下设富士教导团。每年夏天举行的陆上自卫队综合火力演习就是由富士学校负责。

  独特的意义

  日本媒体推测说,通过此次防卫交流,中日两国有望早日实现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中国海军的舰艇互访,以及磋商在两国防卫部门之间设置首脑热线等议题。

  但是,日本舆论同时指出,中国军费连续多年持续增长引起日方的猜测,而中方对于日美强化同盟关系以及安倍提出的日美印澳“中国包围圈”感到警惕,双方的合作不会轻而易举。

  日本防卫大学前校长、现任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理事长的西原正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认为,这次曹刚川访日,确实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加深中日军事交流,日本会了解中国在军事上在做什么,想做什么。虽然这可能有一个限度,但是还是能加深相互了解。“我预测可能不会发表共同宣言,但可能会在军舰互访上达成一致。”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少将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看待这次访问,应该着眼于中日关系改善的大局需要。“曹刚川部长访日不光是中日两国武装力量之间的一件大事,实际上是中日两国整体关系的一件大事,等于是近几年中日关系经过跌宕起伏,特别是去年打破政治僵局后,两国政治关系逐步上升改善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步骤。”

  杨毅指出,中日之间有很多敏感问题,比如历史问题、

台湾问题,实际上两国军事安全方面同样存在非常敏感的问题,一方面日本是否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问题,另外日本如何看待与中国和平发展相伴随的军事力量的发展。因此,军事安全问题也是影响两国关系能否稳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之所以说这次访问意义非常大,等于是对两国整体关系的一种补充和促进。”

  相关专题:中国军舰首次访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