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A380飞机拥有380多项专利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7:07 新浪军事
空中客车A380飞机拥有380多项专利技术(图)
资料图:空中客车A380客机

  在A380飞机的研发过程中,空中客车公司为这一全新双层客机申请了超过380项技术专利。从2000年12月A380项目启动以来,这些新技术都经过严格的测试,在空气动力学、客舱设计、发动机,飞行控制、飞机系统、制造工艺以及大量使用重量轻的新型复合材料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性创新,使A380成为航空史上最先进和最高效的飞机。这些知识产权为空中客车公司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些知识创新中,“无接缝进气道” 技术荣获了“2006年度欧洲金分贝奖”,这是欧洲为鼓励发展降低噪声的创新技术而专门设立的奖项。这项技术用一整片管状的吸音衬垫来覆盖整个发动机內壁,没有衬垫的接缝,从而成功地降低了噪声水平,使A380飞机的噪声水平远远低于验证标准。

  另一项空中客车首创的技术是使用大量像碳纤维增强塑料这样的先进轻型材料制造A380飞机的主要大结构件。空中客车公司发明了一种新的接缝工艺流程,制造了世界上首个商用飞机碳纤维材质中央翼盒。A380飞机25%的结构都是由复合材料制成,使得A380飞机的总重量减轻了15吨,耗油量低且噪音小。

  A380飞机还拥有许多创新的系统。例如:用于系统间交流的航电数据通信系统,可以推进数据的统一和加快传输速度;自动刹车脱离跑道功能能够在飞机着陆时最优化地使用

能源,减少占用跑道的时间,乘客也感觉更舒适;电力后备液压系统是A380飞机全新的双电压、双电力飞行操控结构的一部分,可以提高飞机飞行操控系统的性能与可靠性,还能够减轻飞机的重量。

  在A380飞机使用过程中,空中客车公司会继续改进这些专利技术,其中的一些专利技术也已经应用在全新的A350 XWB宽体飞机上。创新一直是空中客车的座右铭,A380飞机即将在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必将树立航空领域的新标准。

  空中客车公司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拥有。

  相关专题:2007空客A380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