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成为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控股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9:46 北京商报
空客成为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控股方(图)
2007年6月28日,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合资企业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尘埃落定。昨天,记者从空客中国公司获悉,空客已经正式与天津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航”)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二集团”)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合资企业(以下简称“合资企业”)合同。

  根据合同,空客将持有合资企业51%的股份,中方联合体持有49%的股份。在中方联合体持有的49%股份中,天津保税区占60%的比例,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分别占20%的比例。不过,双方仍未最终透露合资项目的具体金额。

  最高管理层将由双方平分

  管理层的人员构成,将被中外双方平均分配。据了解,合资企业的总经理将由空客委任,此外生产运营经理、质量经理和财务经理也将由空客指派。而合资企业副总经理,人力资源经理(包括整个团队除培训外),负责健康、安全和环保的经理,支援部门经理将由中方联合体任命。

  “他们可能来自天津市政府、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选,将从社会上招聘。”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以上这8位管理层成员将组成合资企业的主要管理层,其他稍低的管理层成员将由空客派出的员工和中方员工分别担任。随着空客外派管理成员的离任,他们的位置将由中国员工取代。

  此外空客宣布,天津总装线项目将至少持续到2015-2016年,总装完成近300架飞机。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将依照空中客车德国

汉堡的单通道飞机总装线进行建设,在中国总装和交付的飞机与在欧洲制造的飞机的标准完全相同。本月15日,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开工。根据计划,天津总装线将于2008年8月开始总装并于2009年上半年交付第一架飞机。A320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的目标是到2011年,每月生产4架A320系列飞机。

  2010年中国采购2.5亿美元

  空客还将逐步加大在中国采购的力度。按照计划,到2010年,空客在中国的工业采购额将增加到每年1.2亿美元。不过空客表示,公司已经在北京建立了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负责承担A350宽体飞机项目5%的机身结构的设计和生产。因此,如果将空客所有的生产活动都考虑在内(包括飞机总装,设计和研发、材料和转包生产、基础技术研究和开发等),那么到2010年,空客在中国的工业采购额将达到每年2.5亿美元。

  与此同时,昨天空客还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签署了订购15架A320系列飞机的合同、与深航签署了订购28架A320系列飞机的合同、与川航签署了订购18架A320系列飞机的合同、与海航签署了订购13架A320系列飞机的合同、与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分别签署了订购6架A320系列飞机的合同,落实了2006年10月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的购买150架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中的86架飞机订单。这150架A320系列飞机将有近50%在天津总装和交付。

  相关新闻

  首架

波音787方向舵由成飞交付

  昨天,首件由中国一航旗下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波音787梦想飞机复合材料方向舵下线,并向波音公司交付。据了解,首件方向舵将运至华盛顿州的波音埃弗雷特工厂并安装在第一架于2008年交付的波音787飞机上。

  “我们很荣幸与成飞结成合作伙伴,并很高兴他们参与787项目,从而成为波音未来发展的一部分。”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副总裁兼飞机项目总经理卡罗琳·科维表示。

  相关专题:南航空客A320飞机十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