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首架RNP精密导航技术改装机验证飞行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2:58 中国广播网
空客首架RNP精密导航技术改装机验证飞行成功
藏族民众机坪欢庆A319RNP飞机

空客首架RNP精密导航技术改装机验证飞行成功
藏族少女手捧青稞酒迎接A319RNP试飞组.

  中广网成都8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易世忠)8月23日,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霞光,空中客车公司全球首架完成RNP设备改装的飞机—国航西南分公司B6228号空客A319飞机,在拉萨贡嘎机场成功进行了RNP精密导航技术验证飞行。

  藏族少女手捧青稞酒迎接A319RNP试飞组.

  凌晨4点20分,夜幕仍笼罩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此时国航西南分公司执行CA4197验证航班的空客A319飞机上一片灯火通明,机组人员正紧张地做着起飞前的准备工作。清晨5点,飞机轰鸣的发动机打破双流机场的寂静,CA4197航班搭载空客、NAVERUS、Honeywell公司和民航西南管理局多位技术专家腾空而起向拉萨方向飞去。2小时后,A319飞机到达拉萨空域。

  “拉萨贡嘎机场,CA4197现在开始进行RNP导航……”随着此次试飞机组机长、国航西南分公司成都飞行部总经理李云川的一声令下,有着“高原王子”之称的A319飞机像一只神鹰,轻盈而准确地掠过两旁林立的大山,沿着拉萨河谷向跑道接近,在离地200米大家以为飞机马上就要降落之时,飞机又一个拉升腾空而起,再次爬升到3000米左右的高空,在模拟进行了单发飞行、起飞离场等计划程序后,飞机最后稳稳地降落在拉萨机场跑道的中心线上,分毫不差。

  藏族民众机坪欢庆A319RNP飞机

  “完美!太完美了!”机舱里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兴奋。“这标志着我们中国民航又创建了一个新记录。”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刘亚军激动地说:“

波音、空客两大飞机集团都在成都至拉萨高原航线上完成RNP导航程序飞行,值得骄傲。”

  据了解,国航西南分公司为此次试飞配备了由飞行部总经理李云川、空客A319机队大队长汪涛韬和资深机长陈东程共同组成的精英机组,此前他们已经在法国图卢兹完成了RNP导航的理论飞行和模拟机训练,同行的还有民航总局功勋飞行员韦一强。“能够参与到RNP夜航的飞行员都是百里挑一的精英。”担任验证飞行领队的国航西南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勇说,参加此次试飞的飞行员都是从国航西南公司现在有200位A319飞机的飞行员甄选出来的,飞行小时都在12000小时以上,飞行经验非常丰富。“试飞方案我们做了5份,每份都长达20页,目前西南公司已经有6名机长完成了A319飞机RNP飞行培训”。

  国航西南分公司计划携手空客公司对12架执飞拉萨航线的空客A319飞机实施RNP导航设备改装,单机改装耗资9万美元,并着手将RNP程序向空客A330飞机推广,从而全面提升包括西藏在内的西部高原航线的运行水平。 新闻背景:

  RNP(Required Navigation Performance)精密导航技术,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也是目前航空发达国家竞相研究的新课题和国际民航界公认的未来导航发展的趋势。与传统导航技术相比,飞行员不必依赖地面导航设施即能沿着精准定位的航迹飞行,使飞机在能见度极差的条件下安全、精确地着陆,极大提高飞行的精确度和安全水平。运用RNP导航对于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西部高原机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作用,能够降低机场起飞天气标准和最低下降高度限制,大幅减少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返航的现象,增强高原机场的航空客货运输能力。从05年起民航总局和波音公司共同投资2400万元为国航西南分公司4架波音757加装RNP导航设备,国航波音757利用RNP程序已成功飞行了拉萨、林芝和九寨高原机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