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防部渲染俄战略轰炸机威胁争取军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11:1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英国防部渲染俄战略轰炸机威胁争取军费(图)
    8月17日,英国皇家空军“台风F2”喷气式战斗机(下)在大西洋北部上空拦截俄罗斯一架“熊-H”战略轰炸机(上)。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对于英国国防部此次大张旗鼓地宣扬新战机拦截俄战略轰炸机的动机,军事观察家有不同的看法。

  一种看法认为,英国在做恢复冷战时期与俄罗斯战机全面对峙的准备。

  自普京总统宣布恢复战略轰炸机战斗值班以来,尽管西方媒体讽刺说,“估计俄军的战斗巡航持续不了半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甚至说什么“俄罗斯将旧战机从仓库里搬出来是他们自己的事”。但俄战略轰炸机在全球频频活动却令英国感到不安,更严重的是,俄罗斯同时还宣布恢复战略轰炸机的生产。

  俄罗斯准备恢复生产战略轰炸机的消息,是由普京总统的军事技术及国防工业政策顾问亚历山大·布鲁京宣布的。

  他在8月21日开幕的莫斯科国际航展上表示,俄远程战略空军有完整的发展计划,而恢复战机生产只是计划的一部分。

  目前,俄罗斯战略空军装备有78架重型轰炸机,其中64架图-95MS(“熊”)使用历史已有50年,14架图-160(“海盗旗”)也已装备20年。

  这些轰炸机的飞行寿命有限,而新一代轰炸机的研制尚未开始,投产更要等上几十年。

  早在冷战时期,英国的战斗机就频频起飞,为远道而来的苏联战略轰炸机进行“护航”。

  在普京刚刚宣布恢复战略轰炸机战斗巡航以及重新生产战略轰炸机后,英国国防部此次高调推出新式“狂风”战机拦截俄轰炸机,也是为了显示英国皇家空军有足够的实力对抗俄罗斯的战略威慑。

  另一种看法则认为,英国如此大张旗鼓,是军方想从政府那里争得更多的军费。

  从2005年起,英国政府耗资最大的两项军备采购计划——欧洲战斗机和未来的大型

航空母舰,引起海空军之间前所未有的争夺战。

  由于英国议会和民众不支持增加军费,所以英国军方若同时推进这两项计划变肯定不可行。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国防部高调宣扬俄罗斯军事威胁,对于争取更多的军费必然有相当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