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务新观察》25日播出海军博物馆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4:25 CCTV《防务新观察》

  1950年初 刚诞生的新中国,尚无建造千吨级以上作战舰只能力.中央提出了“建设亚洲最强大海军,准备解放台湾”的目标.当时英国等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裁军,急于廉价抛售大批舰艇,中国计划通过香港购买48艘拆除武器的退役舰船.其中包括护卫舰、登陆舰和运输舰,但却因为朝鲜战争爆发美国舰队进驻台湾海峡联合国禁运等原因未能得手。1952年4月22日,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率团赴苏联莫斯科谈判购买岸炮、水鱼雷、教练飞机等海军装备。中国未来的第一代驱逐舰也在采购清单中中国如何圆海军强军之梦前苏联将如何向中国海军出售四大金刚。20世纪50年代引进的这4艘火炮驱逐舰全部编入拱卫首都北京海上门户的北海舰队。

  在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间,一直是中国海军火力最强吨位最大的作战舰只。由此得到“四大金刚”的美称。1968年到1973年这些战舰拆除3联533毫米,反舰鱼雷发射装置改装双联上游-1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及其相关的火控系统成为导弹驱逐舰。1970年2月9日进行首次导弹试射 2发2中。随着新

中国经济的发展,海上航运、渔业生产、海洋科学以及海上石油开采等事业,需要有更加强大的海军保护,但随着海上军事斗争的需要再赶上和前苏联关系恶化,需要自力更生研制新型火炮护卫舰。那时,中国造出了什么样的战舰年轻的海军靠着它如何打击来犯之敌取得了什么样的战绩呢?从一无所有到四大金刚,从完全进口到自行研、从近海防御到环球航行、年轻的中国海军走过50年峥嵘岁月,中国的海洋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新型海军?

  海洋对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防务新观察》走进中国最大的海军博物馆,为您揭开这支神秘部队的面纱。

  播出频道: 央视第七套

  播出时间: (上集)首播:8月25日(周六)下午 16:34

  重播:8月25日(周六) 晚上20:03

  9月1日 (周六)上午07:35

  (下集)首播:8月26日(周日)下午 16:34

  重播:8月26日(周日) 晚上20:03

  9月2日(周日)上午07:35

  相关专题:CCTV《防务新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