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防长会谈:美国拒绝向日出售F-22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3:48 新闻晨报
日美防长会谈:美国拒绝向日出售F-22战机(图)
资料图:美国最新型F-22“猛禽”隐形战斗机

  在赢得日本参议院选举后,日本民主党领导人8月8日当面拒绝美国大使提出的继续支持美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要求。美国方面在表示美日同盟出现倒退的同时,拒绝向日本出售先进的F-22隐形战斗机。

  日反对党拒绝美国请求

  据法国媒体报道,应美国驻日本大使托马斯·希弗的请求,日本民主党领导人小泽一郎8月8日与希弗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希弗企图劝说小泽一郎同意延长即将于11月1日到期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根据《反恐特别措施法》,日本向印度洋派出自卫队舰艇,向美国军舰提供加油等后勤服务。

  对此,小泽一郎表示:“如果我被赋予决策地位,我将遗憾地说,日本不会参与美国领导的军事行动,但会积极地参加联合国授权的维和行动。”

  目前,民主党已经控制了日本参议院。如果参议院否决众议院提交的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的法案,法案将返回众议院。但由于自民党及其执政联盟在众议院占有多数议席,该法案可以在众议院以2/3的绝对多数票通过,不必再经参议院批准而自动成为法律。但这一过程将耗费大量时间,在11月1日前难以结束。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8月8日说:“我们非常赞赏日本在反恐战争中做出的贡献,无论是在阿富汗、伊拉克还是世界其他地方。当然,日本参与其中的任何决定,包括参与什么和怎样参与,都完全取决于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

  日美防长举行会谈

  同一天,日本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在华盛顿分别与美国副总统切尼、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阿米蒂奇称:“如果像民主党领导人小泽一郎所主张的那样停止(后勤支援)活动,那么美日同盟以及地域合作将出现倒退。”

  小池听后回答说,将关注以小泽为首的民主党及在野党动向,并为获得他们的理解而努力,以便在秋季临时国会上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

  8日上午,小池还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举行了日美防长会谈,盖茨说,期待日本继续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继续在印度洋上向美军舰船提供燃油补给活动。

  在会见切尼时,小池谈到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问题,希望美方提供关于F-22隐形战斗机的信息。切尼对小池的要求面露难色,他说,美国法律规定禁止出口F-22战机以及向他国提供F-22战机的情报。不仅如此,美国众院拨款委员会上月批准的国防预算也明确规定禁止出口F-22及其技术。

  F-22是美国空军研制的新一代战斗机,也是目前唯一面世的“第四代战斗机”,具备超群的隐身、

超音速巡航和精确打击性能,可自动搜索跟踪30个空中目标和16个地面目标,承担制空和对地攻击双重作战任务。 (王辉 中国日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