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算放弃购买F-22作为下一代战斗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0:0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日本打算放弃购买F-22作为下一代战斗机(组图)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日本似乎已经放弃购买F-22“猛禽”战斗机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007年7月30日报道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日本似乎已经放弃购买F-22“猛禽”战斗机,转而寻求其他战斗机作为其下一代战斗机。这是因为美在太平洋地区高级军事官员公开表示,反对向日本出售这一超音速巡航隐身战斗机。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蒂莫西·基廷7月24日在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言称,已向一个新的研究小组转达了反对意见。这个研究小组将为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提供向日本出售战斗机事宜的决策建议。该小组由美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国防部长办公室以及工业界官员组成,重点关注日本的战术飞机需求。目前还不清楚研究小组将于何时向盖茨提交建议。

  基廷的建议只是美日F-22贸易最近的一个障碍,另外一个长期障碍是“欧贝修正案”。该“修正案”已问世9年之久,旨在禁止F-22出口。2006年,议员一直致力于通过最终国防开支法案来修改议会批准的策略,以禁止“欧贝修正案”实施。

  日本空中自卫队拥有4种战斗机:F-15、F-2、F-1以及F-4。其中F-4于1973年被引进,按照日本空中自卫队的计划,F-4将于2010年退役。日本官员曾表示,至少要购买“四代半”战斗机,理想上希望购得配备双

发动机和增程燃料箱的“第五代”战斗机。按照上述需求,日本不会考虑F-16和F-15的升级型,但升级型F/A-18、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以及F-22“猛禽”都是日本追求的目标。美国蒂尔集团航空分析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认为,日本空中自卫队看起来想购买一种可用于执行拦截任务的战斗机,有可能是波音公司的先进型F-15或装有高精度雷达的F/A-18。

  有日本媒体报导(未经证实)指出,日本防卫省官员打算放弃购买F-22,并将在2008财年为F-X战斗机计划寻求资金。F-X是一个长达10年的计划,旨在研发或购买一种具有隐身功能的“第五代”战斗机。日本国会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Naoki Akiyama称,“三菱集团针对隐身型战斗机的研发确实正在进行当中,目标是在未来10年生产出本土战斗机。”他还表示,“在联合研发F-2的过程中,日本获得了某些已经验证的技术,所以自主研发是非常合理的。”

  其他一些预测显示,日本将放弃昂贵、旷日持久的研发项目,并将坚持购买升级型F-15或F/A-18。日本加特林集团的兰斯·加特林称,“日本自卫队想与美军实现互操作,所以不太可能发展一个本土项目。”就F-35而言,日本拒绝参与国际研发工作,这意味着日本要获得F-35就得靠后站,但美国仍希望日本能就F-35的研发工作选项与美国展开对话。

  美国对自身的考虑也将影响到对日战斗机贸易。定购波音公司任意一种战斗机都将扩充其生产线的规模,这会引起美政府官员担心,因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了两种最新型战斗机——F-22和F-35。任何潜在的军售也都会影响到美海军和空军(阿布拉菲亚称之为“游击队战斗机战争”),两军种都想用各自的标志性战斗机驾驭更多的对外军售。阿布拉菲亚称,毫无疑问,海军领导人正在迫使白宫和国防部高官催促日本购买“超级大黄蜂”,这将在“6~12个月”的时间内有力扩充波音公司F/A-18生产线的规模,对海军及海军陆战队极为有利。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