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飞南航中美航线两位机长忆当年改飞777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7:41 南航网站
首飞南航中美航线两位机长忆当年改飞777过程
资料图:各级领导在南航波音777机下合影

  刘青和吴捷是当年首航中美航线的两位机长,回忆起当初从改777机型到首航飞行整个过程,他们感触良多--------

  “改777机型时间紧,压力大,就象打一场许胜不许败的硬仗。我是首批赴美改装777的组员之一,与当年在南航任总飞行师的杨元元局长搭伴。记得临行美国改装时,杨局长对大伙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这次我们一定要飞出去,展示中国飞行员的实力,要敢于打破中国民航过去的老惯例,所有改装人员不许带翻译,争取一次成功,大家有没有这个信心和把握?”“有!”豪情满怀之下我们踏上征程,最后大家都以最优异的成绩顺利过关,连外国教员也竖起大拇指称赞。”

  “飞国际航线,首先要过外语关,特别是飞美国线,在飞机进近落地时与美国导航员通话时发现对方语速很快,一不留神就容易听漏听错,操纵飞机偏离航点,很容易被对方投诉,怎么办?当时大伙集思广益,杨局长最后支了一招——我们尽量把语速放慢,对方回应也会慢一些,这样就听清楚了,过航点时速度要稳住,保持精准。南航飞中美航线十年,飞了四千个航班做到了零投诉,不简单,可以说飞出了智慧,飞出了水平。”

  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把过硬的飞行作风留下来,把积累的宝贵经验传下去,已经成为南航777机队的一项传统。在“传、帮、带”的培训制度下,一批批年轻的777飞行员迅速成长起来,对此,曾任777机队大队长的马力深有感触——“现在的南航机队里,每名飞行员心中都有一种渴望,就是能飞上777,成为驾驶先进大型机的机长,飞往世界各地,这已经成为鞭策他们成长的动力。”

  777的到来,同样给南航的安全管理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变化。

  “南航狠抓飞行程序的标准化、制度化,特别是完善机组资源管理这项工作,可以说是777来了之后带起的好头”现任777机队副经理孟庆荣说。

  双发跨洋飞行,把整个南航的运行安全水平提高了一个更高的档次。

  “跨洋延程飞行,从飞行基础,飞行机载设备、地面知识、各个方面都是一整套的程序,一个流程,一个系统,绝不是单独的一个方面。我们飞到空中的话,需要地面的支持,包括各个备降场的天气变化及一些异常变化情况都要及时双向沟通。包括我们的SOC运行控制系统、机务维修系统、地面服务等整个系统链都是围着飞机在运转保障,随时对飞机进行密切的监控。只有各方高效协作才能确保777飞行至今都保持良好的安全纪录。” 孟庆荣说。

  从1997年7月20日首航的120分钟跨洋延程飞行,到1998年3月创出180分钟延程飞行,到南航777机队安全飞行11年,南航

波音777飞机11年飞越历程,已经成为南航人续写新辉煌、再创新业绩的不竭动力和智慧源泉。

  十年磨一剑,南航已经具备了运行大型乃至超大型客机的经验和能力,08年、09年,南航订购的波音787、空客A380等大型机即将到来,从机队规模上来说,南航已经初具国际化大型航空公司的雏形。南航,正在向着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的目标全速飞行。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