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解读商用卫星曝光中国导弹基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31 东方网
美国人解读商用卫星曝光中国导弹基地(组图)
汉斯·克里斯腾森称这就是德令哈地区的某个导弹发射阵地(来源:Google)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解放军一支部队在战备拉练中利用Google Earth(即谷歌地球)来检测防卫星侦察效果。事实上,Google Earth并不提供实时图片,根本无法扮演这种角色。Google Earth的出现的最大意义恐怕在于使得普通人也可以获得以往只有极少数人才能接触到的卫星影像。

  卫星影像对情报搜集工作有多大的帮助与图片使用者的解读有很大的关系。汉斯·克里斯腾森(Hans Kristensen)是美国科学家联盟(FAS)核信息项目的负责人,他曾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称商业卫星拍摄到中国海军094级核潜艇的照片。7月12日,克里斯腾森在FAS的网站上又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战略核力量的文章,不过,这次他的分析目标不是大连附近的核潜艇基地,而是中国西部一个名叫德令哈的小城。

  克里斯腾森在文章中称,FAS通过比对过去两年由Google提供的卫星影像,判断中国已经改造了德令哈附近的导弹基地。克里斯腾森表示,原本被认为部署在这一地区的老旧的液体燃料导弹已经被使用固体燃料推进的东风-21型导弹替换,导弹射程可以覆盖俄罗斯南部新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乌茹尔三个地区的导弹基地以及别拉亚的逆火轰炸机基地,包括新德里在内的印度北部地区也在它的打击范围内。

  发射阵地卫星影像的变化

  德令哈的名字来自蒙古语,意为“广阔的原野”。它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是中国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海拔3000米左右。外界普遍认为,解放军在这一地区设有导弹基地。

  克里斯腾森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多年来一直有传言德令哈部署有使用液体燃料推进的东风-4型弹道导弹,在过去的卫星影像中,这里大部分发射阵地看上去几乎没有基本设施,其中一些似乎有被废弃的迹象,不过在2006年的卫星影像当中,其中的一些发射阵地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新闻标题}

L1发射阵地不同时间卫星影像对比

  其中,南侧的一个发射阵地(以下称为L1)发生的变化最为引人注目。在2005年末的影像当中,这里看上去有一个大型导弹库,大约40座小型建筑(可能是人员居住区),一些车辆,以及一座大门。不过这些景象都从2006年末的卫星影像中消失,在新的图片中,发射区域只能看到一辆工程车,道路也有被整修的痕迹。

${新闻标题}

L2发射阵地不同时间卫星影像对比

  在L1北侧的4.3千米的另一个发射阵地(以下简称L2),变化也比较显著。对比2005年与2006年的卫星影像,可以很清楚的看出L2类似导弹库的建筑被拆除,铺设了新的道路,建筑物的数量增加了一倍。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发射平台的位置能够清楚的看到8辆长约13米的车辆。克里斯腾森认为,虽然受到卫星照片分辨率的限制,不能够看清楚车辆的细节,不过从外形上看,这些车辆极有可能就是东风-21型导弹运输起竖发射车。

  除了L1和L2两处外,这个地区其它的一些发射阵地也可以看到疑似东风-21型导弹运输起竖发射车的车辆。

  东风-21是一种中程弹道导弹,美国国防情报局(DIA)估计它的射程约为2150千米。它是中国第一种固体燃料弹道导弹,据信可以携带20至30万当量核弹头或常规弹头,于1991年开始全面作战部署,导弹长约10米,从导弹运输起竖发射车上发射。根据美国国防部的信息,这种导弹已有两种型号被部署,一些可能携带了常规弹头。

  美国国防部在2007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推测解放军有34到38辆东风-21导弹发射车,导弹数约为40至50枚。汉斯指出如果这些数据估计准确并且在德令哈发现的这些13米长的车辆确实都是东风-21型导弹的发射车的话,那就表明中国32-35%的东风-21型导弹发射车都部署在这一地区。

  根据以上的这些图片,FAS最终得出了部署在这一地区的东风-4型导弹可能已被东风-21型导弹替换的结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