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装备新型全天候卫星通信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6:16 解放军报
解放军装备新型全天候卫星通信系统(图)
资料图:野战通信兵迅速架设卫星通信电台

  本报杭州6月13日电 记者代烽、通讯员罗正然报道:6月上旬,在南京军区某师组织的一次通信对抗演练中,师通信营的卫星通信、移动集群通信等6种新装备的作战潜能得到了充分展示。尽管导调组多次变换通信保障任务,可“顺风耳”在各种复杂地域和天候条件下始终保持畅通,圆满完成了通信保障任务。

  两年前,某卫星通信装备落户该师通信营。为防止这些“宝贝疙瘩”风吹日晒发生故障,训练中他们精心呵护,晴天怕它们晒着,雨天怕它们淋着。去年7月,官兵带着新装备参加上级在野外陌生地域组织的通信演练,本想让新装备一展身手,唱一出“首战得胜”的好戏,不料关键时刻却“掉了链子”。

  “首战得胜”变成了“首战失利”,让营党委“一班人”心情难以平静,他们回顾新装备的训练历程认识到:爱护新装备,决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只有紧贴实战从难从严训练,新装备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此后,他们主动把新装备拉到野外训练场,在陌生地域和恶劣天候下进行全方位摔打,让官兵在各种“对局”中熟悉新装备的“脾气”,总结出10多种不同条件下的作战特点和规律。他们还坚持比武竞赛让新装备“亮相”,演练保障让新装备参与,不断挖掘新装备的作战潜能。

  演练现场,空中下着瓢泼大雨,记者看到,官兵悄然隐蔽在风雨丛林中,一道道指令在成功地传递着。营长高雪峰感慨地告诉记者:从“遮风避雨”到“挑战风雨”,新装备经受住了风雨考验,部队战斗力有了新的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