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地球商用卫星照片严重威胁国家安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09:2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谷歌地球商用卫星照片严重威胁国家安全(组图)
资料图:谷歌地球卫星照片拍摄到的中国海军潜艇返航

  本报特约撰稿 倪海宁

  近日,美国科学家联盟借助“谷歌地球”(Google Earth)上的商用卫星图片发现中国最新核潜艇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谷歌地球”到底为何物?它对国家安全的影响究竟有几分?该如何防止它来偷窥机密?

  “谷歌地球”窥视世界全貌

  2005年6月,Google推出了“Google Earth”的服务,并且标上巨大标语“Explore the world from your PC”,即“利用电脑探索世界”。

  看过电影《MIB星际战警》的读者应该对下列场景不会陌生:汤姆·李·琼斯在电脑前,键入一串数字,屏幕中卫星影像逐渐拉近,他看到了女友在自家后院浇花。

  上述场景也许就是Google Earth几年后的模样;但现阶段,Google Earth主要用途多集中于静态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根据Google自身网站的介绍,免费的Google Earth服务使用者能浏览到全世界具有代表性的旅馆、学校等的空照图,并可分享给其他使用者。

  但免费的“Google Earth”仅是Google提供的三维地图服务功能中的最基本一种。第二种为Google Earth Plus(费用为20美元/月),它除了免费Google Earth的基本功能外,还包括GPS整合、在图上加批注等功能;第三种为Google Earth Pro(费用为400美元/月),它是Google的最顶级服务,除上述功能外,还包括虚拟的三维照片(能提供地底断层带)、最高分辨率的照片等。而且,“Google Earth系列”资料的完善程度是有差别的:图片更新较快的是美国本土和欧洲,而中国由于付费用户不多,有关图片很多都是一年前拍摄的。

  提出保密新课题

  军事专家普遍认为,“谷歌地球”公开的卫星照片对发达国家来说,军事用途并不大,因为它们拥有比这更精密的卫星照片:当今的军事卫星连报纸的头条都能分辩出来,“谷歌地球”却连马路中线都看不清。谷歌公司也解释称,照片均来源于民用卫星等公共渠道,而且不是实时照片,故“不存在泄密问题”。

  但从保密角度看,“谷歌”还是犯了大忌:一般而言,卫星照片的分辨率在30米以下就可以发现港口、基地或舰船等较大目标,3到7米的分辨率就可以发现雷达、小股部队、导弹基地等较小目标。换言之,这些卫星照片都有军事价值。

  “谷歌地球”上的信息通过网络共享,在另有企图的人手里可能就成了“帮凶”。2007年初,驻伊拉克英军突袭当地武装分子的住所,缴获了一些文件,其中包括打印出来的“谷歌地球”卫星地图,这些图片详细标明了巴士拉英军驻地里的建筑物和易受攻击的区域。6月底,美国空军情报、监察与测绘部的负责人也表示:“谷歌地球”所提供的数据对美国安全领域的严重威胁“已呈覆水难收之势”,因为“以前由重兵把守的秘密场所,现在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地‘访问’”。

  各国军方绞尽脑汁

  由于频频生事,各国军方都在绞尽脑汁地防范因“谷歌地球”可能带来的泄密问题。

  美军最早建立了防护网:首先,军方要求“谷歌地球”所公布的美国图片必须经过筛选处理甚至更改,敏感地区一律模糊化,连15米分辨率都不让看。在阿富汗,美军为加强军事信息控制,曾“釜底抽薪”地买断了所有有关本地区的卫星图片。

  法国则“反客为主”,于2006年6月正式推出法国版“谷歌地球”——Geoportail地图搜索网站。它使用了40万幅太空图片和3700幅地图图片,每5年更新一次;但与“谷歌地球”不同,它对少数敏感、涉及军事领域的照片做了模糊技术处理,不会构成泄密威胁。

  英军则在“瞒天过海”,目前已着手加强了许多军事设施的伪装工作,以求躲过谷歌的“天眼”。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