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人员在中国非法测绘引起相关部门警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1:27 环球时报
境外人员在中国非法测绘引起相关部门警惕(图)
资料图:国务院新闻办通报查处非法测绘事件

  境外人员在中国大陆进行非法测绘的事件近来频频曝光,其对中国国家安全的长期危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警醒。特别是在民间,很多人过去对类似的事听都没听说过,相当多的人认为在卫星时代,地理空间方面的信息早已公开化,根本“无密可保”。环球时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一些境外机构,甚至一些常驻中国的外交官正是利用人们的这种麻痹,在中国从事非法测绘活动,一些项目甚至危害到中国的重要命脉。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旦要害机构、敏感设施、重要资源地的详细地理数据被他方准确掌握,那就意味着这些具体目标随时会被锁定,战时就会遭到异常精准的攻击,因为现代军事手段很多都具有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为此,中国人必须加强保密意识,特别是一些组织和机构,在涉及国家基本地理数据的对外合作中,还须绷紧保密的弦。

  非法测绘信息令人震惊

  今年和去年,中国测绘管理部门公布了两起J国人在新疆进行非法测绘的事件。去年是在南疆的和田机场附近及我军某雷达部队的军事管理区内,两个J国人使用两台GPS接收机,以非常专业的测量技术非法测绘,实地测得不少重要数据。今年则是在北疆重要口岸阿拉山口一带,4个J国人携带GPS定位仪、数字测温仪等,对交通要道上的桥梁、涵洞以及艾比湖、伊犁河水系作了很多非法测绘。两起事件的曝光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境外人员入境从事非法测绘活动的高度关注。

  有关部门向环球时报介绍说,近些年来,境外组织、机构、人员非法窃取我基础地理空间信息数据的案件日渐增多,他们主要针对的是我军事、交通、

能源、水利、矿产资源等重要领域的目标,2003年以来,有关部门查处境外组织、人员在我境内非法测绘的案件已有数十起。

  以和中方合资、合作作掩护进行非法测绘,是境外机构和人员窃取我地理空间保密数据的一个主要手法。

  今年四五月间,两名台湾地区人员因从事非法测绘活动被我有关部门查处。从他们住所和公司查获的大量涉密信息数据令人震惊。这两人供职于一家外国公司,在大陆已活动多年,特别是2000年以来,陆续以办合资公司的方式,在大陆许多地方收集电子地图,实施实地测绘。有关部门经过缜密的调查发现,他们开办合资公司的实际目的,就是搞实地的非法测绘,制作详细、精确的电子地图,向境外出售。

  这两人打着合作开发GPS车载产品的幌子,先后在大陆多个城市成立了合资公司,每成立一家公司,就配备齐有关的电子底图、GPS测绘工具和车辆,对关心的地方进行非常仔细、周密的实地测绘,并将测绘结果分层标注在电子地图上。当对一片地区的非法测绘完成后,他们就立即关闭公司,甚至不惜放弃已投入的大量钱财,转赴别处重施故伎。

  有关部门从在两个台湾地区人员那里查获的大量物品中发现,他们居然持有地理坐标系统经纬度精确到秒的《新版中国电子地图》,在精度如此之高的电子地图上,他们通过实地非法测绘,居然添加到了320个有效图层,我大量公共安全设施、国家经济命脉、军事设施的机密地理数据,都被标注出来。

  测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那种精确到秒的地理坐标系统被国内测绘界称为“西安坐标系”,即使在专业测绘领域,也是核心机密,属于国家绝密资料。打个比方,如果在赤道上,经度精确到分,1分经度有1800多米宽,如精确到秒,1秒经度的宽度只有30米左右。有这样精确的底图,再加上实地测绘,对一个目标的定位甚至可以精确到厘米级。至于320层,专家解释说,就是320类。一层大致可以理解为一类,比如桥梁、医院、军事单位各算一层,在电子地图上分别点开对应的一个层,所有的桥梁、或者所有的医院、或者军事单位就会同时显示出来。按规定,公开发行的电子地图最多只允许叠加标注17层,320层所透露出的机密信息足以让人倒吸一口凉气,何况是精度这么高的机密地理信息。专家的解释和专业机构的研判高度一致:两个台湾地区人员手中所持数据是国家绝密资料,所标注的大陆各地精确到秒的地理坐标和添加的多达320层的地理信息要素已经涉嫌国家命脉信息泄露,后果极其严重。

  合资公司人员闯入军事重地

  类似这种在中国大范围非法测绘的案件,2004年还查处过一起,也是合资公司所为,外方是J国一家专业的地图公司。这个公司具有很强的政府背景,J国政府使用的地图70%都由其提供。该公司在南京建立了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公司内部制订了庞大的计划,要在2004年9月之前分阶段、分地域完成对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实地测绘。

  2004年5月,这个合资公司的实地测绘小组在山东沿海地区闯入军事重地进行非法测绘时,被我有关部门发现并扣押。有关部门在该合资公司查封了其非法测绘所得的几十个G的电子数据、上万张纸质地图以及相关的测绘器材和电脑。在对这些资料详细分析后,有关部门发现,这家合资公司竟已完成对北京、上海、江苏、浙江、

福建、广东等10个省、直辖市范围内56个大中城市的实地地理数据采集,建立了详尽精确的地理数据库,其实地测绘的范围已遍及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了在山东,这个公司的实地测绘人员还曾在上海和福建闯入军事禁区。

  专业部门的结论是:该公司使用的GPS定位仪测量精度非常高,其非法获取的测绘数据多数属于机密级国家秘密;他们的测绘数据中多处涉及我军事部门,甚至注出了部队名称,而且带有地心坐标,精度很高;该公司非法测量的道路交叉点精度非常高,拥有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详细的道路交通数据。如数据流入境外,将对我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