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组织多次对中国进行非法测绘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8:14 中国国防报
国外组织多次对中国进行非法测绘活动(图)
未经处理的美海军天文台(位于五角大楼附近)

国外组织多次对中国进行非法测绘活动(图)
在GoogleEarth上处理后的美海军天文台

    近日,我国新疆测绘局对4名日本公民在新疆艾丁湖非法实施一次性测绘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就在2006年4月,已经有两名日本人在新疆和田进行非法测绘被处罚。对此,国家测绘局负责人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测绘工作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大量的测量数据是涉密的。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时刻不能放松。”

  非法测绘盯上我国陆地和海域

  据国家测绘局相关人士披露,近日,4名日本公民涉嫌未经中方主管部门批准,在新疆艾丁湖擅自实施测绘活动。

  据新疆测绘局执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按规定,手持GPS精度在100米以内就可认定为测量用具,而几名日本公民以来华从事生态环境演变考察为由,使用的手持GPS接收机精度已经不到50米。他们共采集了25个地理坐标点,其中6个点位已标注在他们随身携带的1∶10万比例尺的俄文版中国区域地形图上。其实早在一年前,新疆测绘局已经处罚过两名在和田非法测绘的日本人。

  2006年4月,日本株式会社国土情报研究所两名人员随身携带两台高精度GPS接收机,以旅游者身份入境,后脱离旅行团在中国新疆和田实施非法测绘,被新疆国家安全部门当场发现。最后他们受到罚款8万元、没收测绘工具和测绘成果的行政处罚。执法人员发现,被没收的计算机内还有其他省的测绘数据。事实上,外国人来华非法测绘受到处罚的例子在中国不是第一例,其他省市也都依法处理过类似案件。而类似问题在历史上也由来已久。

  

二战期间,在中国全面抗战前的一段时期,日本派出千余人来华非法测绘。由于日本可在中国随意地测绘并校正地图,日本侵华时使用的军用地图竟然比中国军用地图还要精确。这些地图往往精确到地表的一棵树、一间房,标注尤其细致入微,一些当地人都不知道的小路在日本军用地图上竟然也标注得清清楚楚。

  时至今日,日本对中国进行非法测绘的地点并不仅仅限于陆地。近年来日本“白凤”号、“拓洋”号、“昭洋”号等测量船正加大对中国海区的侦察力度。除了日本,美国军事测量船也屡屡对我国管辖海域进行非法测绘。2006年度中国海监部门对未经我国政府批准、擅自在东海我国管辖海域进行海上调查作业的多艘美国军事测量船进行了跟踪监视,向其申明立场,要求其停止作业。据《2006年海洋执法公报》披露,中国在东海建立了定期维权巡航制度,“显示了我国政府对该海域管辖的能力与决心”。

  卫星影像代替不了地面测量

  测绘部门指出,有些人误以为现在卫星功能强大,所拍之处的影像数据清晰度很高。通过Google(谷歌)Earth,网民们甚至能够分辨出五角大楼外面停车场里的汽车是大巴还是轿车,因而测绘数据没必要保密。但实际上,卫星影像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必须通过地面测量校正才能弥补。

  通俗地讲,给你一张300毫米分辨率、毫无变形的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根据卫星拍摄时的位置,你可以确定这张影像的大概位置,你可以看清“五角大楼里面汽车的颜色和人数”,但你却无法确定五角大楼的精确地理坐标。由于卫星往往是斜穿过目标区上空的,你甚至在卫星影像上难以确定正北方。这就是高分辨率的卫星影像的定位难题。

  另外,细心的人会发现,专业相机拍出的照片上景物也有细微变形,普通家用的就更明显,只是人们不注意罢了。同样,航拍或卫星拍摄影像时,因为地球是圆的、大气折射、倾斜照相和镜头及相机不可避免地存在误差,最终获得的影像必然存在一定误差。就在众所周知的GoogleEarth上面,一些卫星照片接缝处景物明显对不上,这也从一方面证明了较大误差的存在。航拍或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制成的地图如果没有经过地面控制点的精确校正,就不够精确。这也就是目前各国炮兵一般都不是靠地图量距离而是用激光测距仪直接测量火炮到目标的距离的原因。

  国之神器,不可予人

  长期以来,测绘一直被各国政府视为“国之神器,不可予人”。掌握了一个国家各大关键设施的地理坐标,也就意味着该国的国防与经济命脉都逃不过对手的耳目。

  军事专家指出,专业地图测绘一般要回答3个方面的问题,即“是什么”、“在哪里”、“周围有什么”。从近几年的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来看,西方国家习惯使用远程精确打击导弹。这种武器对高精度的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即“是什么”、“在哪里”的要求尤其高。因此,各国无不将关键设施的坐标、地形、地貌、地质、海洋等地理空间信息的精确数据视为国家机密并严加保护。2005年10月,Google网站公布了一些遥感测绘卫星拍摄的印度军事基地照片。印度国防部为此大为光火,原因就是这些照片能够为潜在对手提供地理参照信息,有助于提高导弹的命中精度。

  美国国家图像测绘局(NIMA)每年几十亿美元的预算中,约有24%的资金用于采购商业机构出版发行的图像和地图产品。1999年5月8日美军对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进行轰炸,B-2轰炸机就是以该局提供的电子地图情报作为根据的。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对导航的需求剧增,电子地图产业发展速度惊人,商业前景十分诱人,这使得一些海外公司为获取高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出于经济、军事等种种目的,我们对外国人到中国的非法测绘事件尤其要加以警惕。

  有关部门提醒,一般的非法测绘多以水资源调查、登山探险、文物考古等理由进行,但实际上瞄准的却是我国的交通要道、重点国防项目和重点设施等,这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外组织对中国非法测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