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人员打着各种幌子在中国进行非法测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1:27 环球时报

驻华使馆人员被当场抓获

  今年4月,一个中国人长相的外国人来到贵州,他随身携带着GPS定位仪,在感兴趣的地方非常仔细地测量,同时拍摄记录详细的地貌特征。该男子的行动引起了相关部门的警觉,他的身份很快被查清:原来是M国的一名驻华外交人员,还有军方背景,是入了M国国籍的台湾地区人员。他此次来贵州,公开的名义是和当地开展艾滋病防治合作。显然,他私自测绘的行为违反了我国的法律规定。相关部门依法查扣了他的测绘工具和测绘结果。进一步的调查发现,该男子的测绘工具中竟存储了我国600多个地理位置的实地测绘结果,其中以华北和沿海地区的地点最为密集。

  有关部门的专业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国家驻华使领馆的外交官,特别是武官,携带专业器材偷偷在我境内非法测绘的事时有发生。2005年,在

福建沿海一个地方也曾发生过M国外交人员驾车闯入我军事禁区测绘、拍照的事件,被我方抓了现行。

  到中国大陆直接测绘的,还有不少是打着考察、旅游、探险等旗号的临时入境者,他们偷偷脱离原定行程,对我军事设施、敏感区域直接进行非法测绘。

  今年3月,从江西开往浙江某地的大巴车上,两名J国学者拿出了GPS采集地理位置数据。有关部门掌握情况后,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他们已在大陆一条重要国防公路沿线做过多次非法测绘,而这一带是军事单位相当密集的地区。这两名J国学者都堪称中国通,他们宣称这次来江西是持旅游签证入境,对中国茶文化和古窑文化进行实地考察研究。但这根本不需采集地理数据,随着调查的深入,两人承认,他们是受J国“特定领域研究统括班”的指派,课题和计划由该机构制定,经费和设备也由该机构提供,考察后必须形成研究报告,由这个具有J国政府背景的机构上报并提供给有需要的部门。这个机构给两人的手持GPS,定位精度小于15米,他们随身携带的一张光盘中,还有GPS采集、传输数据的使用说明和大量由国外军方绘制的我国东南沿海军用地图,两人已采集了40多个我境内的GPS定位数据,其中不少是涉及战备通道和军事目标的地理坐标数据,一旦被携带出国为境外军事部门掌握,将对我国防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国内很多人保密意识薄弱

  有关部门的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说,现在国内很多人对基础地理空间信息数据的保密意识相当薄弱,总是认为在高科技手段下,外界都能测到这些数据,但实际情况绝非如此,单凭高科技手段是难以获得非常精确可靠的保密情报的。

  正是因为国内对此认识不足,保密观念不强,境外的人员、机构才有机会利用我方人员、机构来获取有密级的地理空间信息。比如,以提供资助、担保等为诱饵,指使我方有资格的人员、机构从专业部门购买、领取基础地理数据和测绘成果,然后转交给境外方面;还有一些境外机构或非政府组织,看准了一些地方急于招商引资或取得境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心态,以论证、考察为名,直接向中方索取地理空间信息数据。

  某地质研究院的院长就因与一家英国公司的雇员是同学,多次依靠自己的工作身份为这家英国公司从不对外的国家地理信息机构购买各类有密级的地图和地图制品。某内地省份为了尽快获得世界银行的贷款建设一个风力发电场,特地请了一家英国公司来做风力评估,英国公司借机向中方索要相关地区的地形图,一共获取了有密级的地图11张。

  专业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很多像中心城市、关键地区和核心设施的坐标、地形、地质信息,特别是关系到我国经济命脉、国防军事安全的基础信息资料,即使在今天也还是高度的

国家机密,一旦被敌对势力获取,就可能成为其对我监视侦察或战时精确打击的有力依据。同时,基础地理空间信息数据与中国的科研、经济开发密切相关,境外掌握了我国在有关领域的地理、气象、空间数据,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市场秩序也会构成严重冲击。国之神器,不可予人,这个道理没有变,专业部门也将竭尽全力阻止和打击各种非法窃取我国基础地理空间数据的违法犯罪行为。环球时报记者 程刚▲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