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不会忘记》海峡金嗓子节目一线报道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1:12 CCTV
《祖国不会忘记》海峡金嗓子节目一线报道手记
沈力向陈菲菲授予证书和纪念章

《祖国不会忘记》海峡金嗓子节目一线报道手记
陈菲菲偕同沈力回顾当年

  中央电视台第一代节目主持人—沈力、陈菲菲、与陈菲菲老人同时战斗在前线的还有一位吴世泽老人,作为对台广播的亲历者,今天也到场一同座谈。三位老人相见甚欢,几句话就拉近了距离,又说有笑,你一言我一语中渐渐地思绪回到了39年前炮火纷飞的东南海疆。

  慰问时,沈力老师缓缓问道:在前线广播有没有遭到过敌人的炮火袭击?半天没作声的吴世泽老人干脆地接过了话题:当时国民党特别恨我们的有线广播,我们每个喇叭当面,他都有一两门炮专门对付我们。有时,我们只要一广播,他的炮弹就打过来了。晚上,他先打照明弹,再打直射炮。有一次,他干脆把炮从掩体拖出来,拉到海边沙滩上,对着我们的地堡干,把我们的喇叭打得稀巴烂,像筛子一样。我们最早用的喇叭叫“九头鸟”,是美国海军在港口使用的一种扬声器,解放战争中缴获了不少,全国全军的“九头鸟”都集中到厦门前线来了。这玩艺共九个扩音器组装在一起,每个250瓦,耐用得很,整个机器泡到海水里也坏不了。我们就用背包绳背上“九头鸟”,在这里广播几分钟,再换一个地方广播几分种,打“广播游击战”,和他玩捉迷藏。挨炮最多的一个“九头鸟”被弹片打了七十多个洞,我们用水泥补一补继续用,后来送到北京军事博物馆去了。敌人越打我们越高兴,说明我们的工作有效果,没白费劲,说明我们广播的力量并不小于炮弹的力量。国民党对我们确实很恼,如果他的士兵听不到我们播音,他就不会安排专炮打我们。

  三位老人站在对高山上,面对近在咫尺的大小金门,不由的感慨万千,当沈力老师将沉甸甸的纪念章挂在陈老和吴老胸前时,时空仿佛静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