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7梦想飞机设计亮点:复合材料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7:02 新浪军事

  787的选材确保飞机整个生命周期的运营成本最低。选择最佳材料的过程,就是在考虑飞机整个生命周期的运营环境与载荷的基础上,分析机身的每一区域,确定最佳材料。

  使用更多的复合材料,代表787首要的突破性材料技术。复合材料重量占787总重量的50%;大多数主要结构件均由复合材料制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复合材料机身。

  复合材料具有多种优势。更轻、更简单的复合材料结构件,能提高飞机效率,降低油耗,减少基于飞机重量的维修及其费用;不会疲劳和腐蚀的复合材料,能减少定检次数,增加飞机创收时间; 复合材料的防冲击性能更优越;复合材料还更便于外观检查。复合材料舱门的小面积损坏可在一小时内修理完毕,而较大面积损坏的修理方式与当前的飞机完全相同,即采用螺栓维修或压焊维修。

  就制造而言,复合材料结构件不仅缩短装配时间,而且提升装配质量与表面光洁度。正是复合材料,让各种新型设计在787中成为可能 - 更大的舷窗、更低的座舱压力高度、更宜人的客舱湿度及更灵活的客舱布局—各种预留钻孔,使改变客舱布局更方便。

  复合材料本身并非新生事物,但经济地使用复合材料制造重量较轻的大型民用飞机主要结构件这项技术却是一种创新。在大型民用运输飞机制造商中,将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发展到用于制造飞机主要结构件的先进水平,

波音堪称独一无二。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