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式军服六大特点:官兵从内到外都是制式服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4:42 新华网
07式军服六大特点:官兵从内到外都是制式服装
资料图:穿着07式海军常服的驻港部队海军士兵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胥金章、白瑞雪、王东明)“与以往各个时期我军的军服相比,新军服在系列、颜色、样式、用料、服饰、号型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杨廷欣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07式军服进行了全面介绍。

  杨廷欣说,新军服有六大特点。

  一是系列更加完整、配套。杨廷欣介绍,97式军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不够配套。如,过去礼服只限于驻外武官和驻港澳部队,也没有制式内衣、作战靴等装备。这次换装首次为全军军官配发礼服,为士兵配发作训大衣,并增配了与礼服、常服配套的内穿衬衣。此外,军官还增发了内衣裤、袜子、常服手套等品种。

  “新军服全部配发部队后,官兵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全都是制式服装,不能再穿着自购服装了。”杨廷欣说。

  二是颜色的整体风格更加和谐、典雅。为适应国际军服发展趋势,07式军服的礼服、常服色彩以低明度、低纯度的冷色调为主。陆军军服颜色采用松枝绿,比97式军服的棕绿色更显得沉稳、庄重,与海、空军军服的颜色更为协调。海军军服颜色,藏青色调整为深藏青色,本白色调整为白色,上白、下藏青色调整为全白色,与世界海军军服惯例更加接轨。空军军服颜色,在现行蓝灰色基础上适当加深,使三军服装形成了温和、协调的近似色搭配风格。

  三是样式更具时代特色。大檐帽调整了翘度,军官增加了帽檐花;陆、空军和海军白色春秋常服采用了猎装式,使体型更显修长;在常服结构上,男装采用“T”字造型,女装采用“X”造型,更能体现男女军人的气质;夏季通用作训服由夹克式改为散摆式,袖口可上卷,更符合作战训练需要……样式上的数十项调整,让新军服更加“好看”了。

  四是用料质量明显提高。“多年来,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一直在研制新的军服材料,以求实现材料与造型的最佳结合,并更加符合塑形性、悬垂性、保暖性、舒适性等方面的要求。”杨廷欣说,“可以说,这次换装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

  从采用弹性毛涤贡丝锦材料、挺括性好的礼服到采用涤棉交织面料、透气性和保型性好的夏常服,从第一次加入毛涤哔叽材料中的防静电技术到第一次配发全军男军官和女军人的纯毛制式毛衣,07式军服可谓高科技的结晶。目前,运用于新军服的先进技术已经部分推广于民用。

  五是标志服饰更多样、搭配更协调。作为这次换装的一大亮点,新军服的服饰多达18大类389件,突出了识别功能,强化了军服美感,体现了军人荣誉。新军服服饰以金黄色为主色调,既符合民族传统又体现军队威严,主体图案较多采用了“八一”军徽、

长城、盾牌、钢枪等设计元素,体现了我军官兵保卫祖国、献身国防的坚强意志和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

  六是号型设置更加科学、适用。新军服重新制订了军帽、礼服、常服、作训服、针织服装和军鞋6个号型系列,实现了军服与国家服装通用标准的统一。在号型设置上,按照人体尺寸分布规律,扩大了覆盖范围,减少了特体数量。在号型标识上,服装和军帽号型标识由代码制改为厘米制,军鞋改为毫米制,实现了每人各种服装使用一个号型,各种帽子使用一个号码,标识简单明确,方便记忆和使用。

  “这是人性化设计理念的体现。”杨廷欣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