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式军服大沿帽取消红帽墙 整体翘度提高8毫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2:21 新华网
07式军服大沿帽取消红帽墙整体翘度提高8毫米
资料图:07式新军服大沿帽整体翘度提高了8毫米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程云杰 胥金章)在“07式”军服历时两年多的设计论证过程中,设计人员在颜色问题上下功夫最大,色彩博弈间折射出的设计者智慧和决策者胆识亦可圈可点。

  国际上陆军军服的颜色以冷色调为主,中国军服颜色在过去80年间经历了由灰色,土黄色逐步过渡到草绿色和棕绿色的过程。

  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苏扬说:“‘87式’军服主体色深棕绿属暖色调,纯度过高,与世界军服冷色调的发展趋势不相适应。另外,服装与服饰色彩不协调,红、绿、棕、金、黄、银、黑,色彩堆砌,‘亮点’繁杂,重点不突出,缺乏协调美。”

  苏扬的同事,同样参与“07式”军服设计的高级工程师吴宇说,为了使新军服颜色更有时代感,设计人员先从几百种颜色中先筛出50多种绿色,在取其中10种做成布料小样,逐个比对论证,经过了一年半的征求意见及层层汇报后,最终选定了松枝绿作为陆军新军服的主色。

  吴宇称陆军军服色调的改动属于“动一发而牵全身”的大手笔,因而筛选过程格外严格,同一种颜色的色相、明度、纯度如何结合往往需要综合考虑。她说:“颜色与外军军服相同的不能用,与国内行业制服雷同的不能用,可能导致三军不协调的颜色也不能用,不适合中国人肤色的也不能用。”

  吴宇说,松枝绿是科研人员与国内色彩专家在反复研究东方人肤色特点的基础上选出来的,与棕绿色相比,更显沉稳、庄重,且容易与服饰搭配,地域和季节适应性更强。

  与陆军军服相比,海军和空军的军服颜色改动较小,分别由藏青、蓝灰加深为深藏青、深蓝灰,上白下藏青改为全白,使三军色调更加协调。

  此次换装中颜色调整的另一大手笔是卸下延用了20年的大檐帽红帽墙。负责新军帽设计的军需装备研究所工程师王忠强说,原先“87式”陆军正红色、海军黑色、空军天蓝色的帽墙与军服整体色调不协调,不仅没有起到点缀的功能,反而喧宾夺主弱化了对帽徽的强调。新常服军帽的帽墙颜色与三军服装颜色保持一致,帽徽采用镂空设计,突出浮雕效果,帽檐增加了橄榄枝作为点缀,帽子整体翘度提高了8毫米,更显威严庄重。

  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杨廷欣说,其实新军服整体上还是传承了解放军“红”的元素,包括帽徽、臂章、国防服役章等多处都有体现。去掉帽墙也使军帽正中央红色的“八一”军徽显得格外闪亮。

  但杨廷欣披露,尽管如此,取消帽墙的决定还是经过了多方长时间论证,而且得到了多数服装及颜色专家的认可,最终方案能定下来也是军队高层“观念超前、民主决策”的结果。

  杨廷欣说:“着装穿衣,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往往意见分歧很大,此次换装过程中,总部机关及首长坚持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理念,尊重科学、尊重专家意见的工作态度让人耳目一新。”

  自1950年全军统一军服制式以来,中国军服先后进行了12次调整改革。“07式”军服设计广泛邀请了社会服装和美学专家就军服和服饰的美学参与设计论证,更全面地反映了中国服装、纺织行业的科技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