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将形象问题提高到战略高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51 解放军报
驻港部队将形象问题提高到战略高度(图)
资料图:驻港部队五一开放日仪仗队

  本报记者 高飞

  一位外军高级将领说:“在繁荣稳定、经济活跃的香港身后,有一支忠诚、训练有素的军队作为支撑。”

  10年来,驻港部队按照香港基本法和驻军法规定,依法治军,严格治军,在香港树立了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走访驻港部队,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形象重于生命”这句话的分量,它不仅是口号,更是驻港部队官兵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

  形象是窗口:展示国威军威争取人心回归

  驻港部队作为我军第一支驻守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部队,不仅具有独特的军事作用,更具有非同寻常的政治作用。在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驻港部队是展示我国、我党、我军形象的一个窗口,驻军形象好了,特区政府支持,香港民众认同,就能争取人心回归,增加港人国家认同感,就能有效履行防务。形象好坏关系到能否有效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也关系到驻军的长远发展。

  树形象,是驻港部队的一项特殊使命。

  将形象问题提高到战略高度认识,强化“形象重于生命”的意识,让每一个官兵都认识到形象不是个人问题,而是国家大事。

  进驻香港10年来,驻港部队出色完成了以履行防务为中心的各项重大任务,彰显了国家主权,展示了国威军威。“香江劲旅”、“海上雄师”、“空中雄鹰”成了香港市民送给驻港部队陆海空三军的美称。驻港部队先后组织近180多次实弹射击,都依照香港法律规定提前刊登特区政府《宪报》公告民众;组织近千艘次舰艇出海、几万多架次飞机升空,都按照香港法律通报特区政府;驻港部队某汽车连进港执行保障任务近万台次,行车600多万公里,无一违法违纪现象,被誉为“文明之师的流动代表队”。

  驻军形象好了,就能有效发挥“窗口”作用,增强民族凝聚力、感召力,争取更多香港同胞对祖国的认同。一个香港市民在参加石岗军营开放日活动后,被官兵威武文明的形象打动,当即希望能将她的儿子送来当兵。香港童子军到驻港部队军营参观,当国歌响起时,孩子们和官兵一道向五星红旗立正、敬礼。

  当年,“南京路上好八连”以训练有素的形象让上海市民认识了人民解放军;今天,驻港部队以威武文明的形象让世界认识了中国。一位曾在香港服役了15年的英国老兵到新围军营故地重游,感慨万千。他以五星红旗和哨兵为背景拍照留念,表示回去后要介绍这里的一切。

  形象靠树立:严格依法管理重视点滴养成

  良好的军队形象不会凭空而来,而要靠长期培养、塑造。从大的方面说,需要严格管理、依法治军;从小的方面来看,则离不开每一名官兵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回顾驻港部队10年来良好形象的树立,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严格管理,严明纪律。纪律与形象并肩而行。纪律重于生命,形象代表军威。只有每个人严守纪律听指挥,部队才会有凝聚力、战斗力。驻港部队在继续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基础上,不断强化遵纪守法意识,进一步完善人员、车辆、装备、信息、营院、财物的管理方式,把好车辆外出、进出香港、外来人员进出营区、对外交往的关口。

  香港社会法制健全,仅与驻军履行防务有关的法律规定就有近百部。驻军香港无小事,事事都要讲法规。每一名驻港部队军人的表现,都会影响到驻港部队的形象。为此,驻港部队积极适应香港法制环境,坚持把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作为重要的治军手段,编印《驻军法律指南》、《驻军人员法规知识手册》,每年都要组织特区基本法、驻军法、香港交通法、海关法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每月上好一堂法制课,不断增强官兵的法制意识。

  文明需要养成,形象需要训练。提高官兵的文明素质必须从一点一滴抓起,在一言一行中练就。在驻港部队,“形象重于生命”,“形象代表国威军威”等形象教育贯穿训练始终,“衣服脏不脏,有没有烫出裤线,皮鞋擦没擦”成了军容风纪检查的重要内容。

  形象要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10年,一个新的起点。深入探索把握“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形象建设”的特点规律,对于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发挥驻军的“窗口”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他们认为,不能简单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主动地争取有所作为。

  首先,积极适应特殊环境的要求和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要把驻港部队建设成为威武文明之师的要求,依法驻军,从严治军,牢固树立“形象重于生命”的观念,确保部队安全稳定和纯洁巩固。

  保卫香港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是驻港部队的中心任务。只有军事过硬,才能出色履行香港的防务职责。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需要部队不断提高执行应急机动、抢险救灾、城市勤务、警卫巡逻、海空难搜救等任务的能力。

  其次,在创新中求发展。去年,驻港部队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了部队建设五年规划,提出“继续塑好形象”。这就要求继承、创新、发展,需要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法律制度渗透到教育、训练、工作过程中,使法规制度在100%的时间、100%的人员中发挥作用。

  驻军10年的实践证明,与香港社会、香港民众依法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是扩大驻军影响、展示形象的有效途径。10年来,驻港部队成功组织了义务植树、义务献血、清洁港湾、慰问安老中心、大型灾难事故救援演习等社会公益活动,受到香港民众的热烈欢迎。据了解,驻港部队今年将举办的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由去年的10天延长到15天,由100人增至150人,并首次允许女学生入营。官兵们说,让香港青少年从小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驻港部队责无旁贷!香港媒体认为,驻港部队官兵的风采魅力深深吸引着香港民众。八一军旗飘扬的座座军营,为香港市民了解人民军队打开了一扇扇窗,他们的良好形象像一座桥,架设在人心回归的大路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