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堂:十年来驻港部队履行防务能力不断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9:38 中国新闻网
王继堂:十年来驻港部队履行防务能力不断提高
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中将。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七日电 题:十年来驻港部队履行防务能力不断提高

  --访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中将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十年来,驻港部队履行防务的能力不断提高;展示了解放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方面发挥了坚强的后盾作用。”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中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用这样几句话,言简意赅地阐述了驻港部队十年来的变化。

  驻港部队是一支陆海空三军合成的部队,实行交流轮换制度,每年都有部分干部和建制单位交流轮换。王继堂说,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是第一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特殊的社会环境、特殊的使命任务、特殊的编成部署、特殊的政策制度和特殊的军地关系,使驻军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

  “十年来,驻港部队依法治军、遵章守法、秋毫无犯,在香港站稳了脚跟,在市民中树好了形象。据香港的民调显示:香港市民对驻军的认同率、满意率逐年上升。”王继堂说。

  驻军作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必须把提高履行防务能力作为中心任务。据王继堂介绍,驻港部队坚持把战备训练作为提高防务能力的基本途径,制定完善各种行动方案和预案,加快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步伐,探索形成了港内与港外、室内与室外、营区内与跨营区、分训与混训、自训与代训、实兵与模拟训练相结合的训练方法,一体化训练和三军联训联演水平明显提高。

  十年里,驻港部队先后涌现出近千名训练尖子,上百名各类训练标兵,某步兵旅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海军舰艇大队舰艇长全训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舰艇导弹实弹射击次次直接命中目标;空军部队飞行员百分之百具有“全天候”遂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同时,把重大军事活动作为提高防务能力的重要平台。成功组织系列

军事演习,以及海空巡逻、海难空难搜救演练、诸军兵种联合演习。圆满完成十四次军营开放、三十四次对外军事科目表演、二00四年“八一”阅兵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妥善处理二十三个国家的五百一十五批次外军舰艇、飞机来港访问和休整等涉外军事事宜,既彰显了国家主权,展示了国威军威,又锻炼摔打了部队,提高了履行防务的能力。

  王继堂于二00三年一月二十日进港。他最深的体会就是,“任务神圣,责任重大”。这些年,他亲身感受到香港的发展变化。

  “驻港部队这十年来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们对‘一国两制’条件下如何驻军治军、如何履行防务有了全新的认识。驻港部队有能力、有办法、有信心,担负起长期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的神圣使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