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政委:驻军促进港人国家民族认同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0:26 中国新闻网
驻港部队政委:驻军促进港人国家民族认同感
资料图:驻港部队士兵在赤柱军营为市民表演

  访驻港部队政委张汝成中将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从作战部队到驻港部队的转换,从某集团军政委到驻港部队政委,张汝成中将深刻地体会到两种社会制度下、两种法制环境中治军的不同。他说,十年来,驻港部队作为国家主权的象征,担负起香港地区的防务任务,开创了解放军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的新篇章。同时,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首十年走过的道路,成绩来之不易,发展中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前进中既充满了胜利的喜悦,也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张汝成颇有感慨,但,“正是在这种攻坚克难、探索奋斗的实践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履行防务的经验”。

  谈到十年来驻港部队为香港繁荣稳定所发挥的作用,张汝成稍加思索,一一道来:在发挥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方面,起到了坚强的后盾作用。根据香港基本法和驻军法规定,驻港部队主要担负香港防务,必要时协助香港特区政府维护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十年来,驻港部队与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顺畅的联系机制和重大海难、医疗救助行动协调机制。同时,通过平时的军事训练以及联合演练,不断提高履行防务能力,让港人相信,驻军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

  树立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增强了香港市民对于五十年不变的信心。驻港部队严守“不干预香港地方事务”的原则,在承认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情感沟通,建立了互不隶属又互相支持,互不干预又互相帮助,互不随意联系交往又正常接触交流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对此,他形容这是“有形的形象产生了无形的作用”。

  促进了港人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十年来,驻港部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先后九次义务植树三万多株,九次义务献血一百五十九万毫升,三十多次参加地方节日庆典和文艺演出,多次与大学生代表开展文体联谊活动、慰问护理安老中心,举办两届青少年军事夏令营,以爱港亲民的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全新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张汝成说:“十年来,驻港部队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驻军特色的发展道路,创造了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驻港部队精神。”

  就驻港部队自身建设而言,张汝成高兴地看到,驻港部队官兵对香港社会、香港同胞的认识有了新的变化,对香港社会的适应能力有所提高,心理素质得到加强。作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驻港部队履行防务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