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阵风战机在欧洲率先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9:49 中国航空信息网
法国阵风战机在欧洲率先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
资料图:法制阵风F2型战斗机

  英国《飞行国际》2007年6月19日报道  法国"阵风"战斗机是欧洲第一种装备电子扫描雷达(RBE2 PESA雷达)的战斗机,2011年,"阵风"战斗机将装备RBE2 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

  RBE2 PESA(无源相控阵)雷达能够同时提供空空和空地工作模式,省去了机械扫描雷达的液压驱动系统,并具备更高的可维护性和可靠性,但也存在探测距离不够远,且只能提供单一波束的缺点。此外,法国方面认为RBE2 PESA雷达影响了"阵风"战斗机的外销市场。最重要的是,RBE2 PESA雷达无法充分发挥"流星"(Meteor)超视距空空导弹的威力。

  基于上述原因,法国计划为"阵风"战斗机换装RBE2 AESA雷达,新雷达提供更远的探测和跟踪距离以及更强的态势感知和ECCM(电子反干扰)性能。此外,由于装备大量T/R模块,AESA雷达还具备"柔性降级"特征,大幅提高了雷达系统的任务可靠性。

  RBE2 AESA雷达采用"即插即用"(plug-and-play)的设计理念,最大限度地使用了RBE2 PESA雷达的硬件和软件。达索公司称,所有"阵风"战斗机均可换装RBE2 AESA雷达。

  RBE2 AESA雷达的原型机于2002年12月完成首飞,2003年5月在"阵风"战斗机上完成首飞。生产型RBE2 AESA雷达将于2008年首飞,2011年正式交付。(许鑫家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