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胡锦涛军事变革思想:慎战又要敢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55 华夏经纬网
专家解读胡锦涛军事变革思想:慎战又要敢战
资料图:中国海军主力战舰编队航行

  核心提示: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刘继贤,最近在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解读胡锦涛总书记的军事变革思想,论及中国军事变革时指出:既不轻易诉诸武力,又要做到敢於应战。要处理好备战、慎战和敢战的关系,不战则已,战则必胜。

  从我国我军来说,把当代进行的军事变革称之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那么,如何认识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基本含义呢?概括起来说,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人类社会技术形态和战争形态的重大变化,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立足中国的国情和军情,实行质量建军、政治固军、科技强军、依法治军、科学管军,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逐步把我军建设成为信息化军队,逐步具备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更好地为保卫国家安全和维护祖国统一服务,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胡锦涛同志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都很重视,就这个问题作了许多重要指示。他主持中央工作以后,新一届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就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态势”。他指出,我们要加强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研究,把握趋势,揭示规律,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不断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胡锦涛同志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之后,就提出要深入研究如何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完成好机械化

信息化双重任务的问题。他指出,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能不能完成这项战略任务,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局,关系国家的安全统一,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因此,要密切观察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趋势,主动适应世界军事发展的潮流,从国情军情的实际情况出发,真正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路子,努力夺取国际军事竞争的战略主动权。胡锦涛同志的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研究世界新军事变革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践依据和思想武器。

  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回答“当代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形势与应对思考”的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个字:创新。军事领域作为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是最具创新活力也是最需要创新精神的领域。依靠创新推进军事变革,既是当代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形势的客观存在,也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应对思考的必然选择。那么,依靠哪些方面的创新推进军事变革呢?主要的是要依靠技术、思维、制度、作战、训练、管理和理论等方面的创新推进军事变革。

  一、依靠技术创新推进军事变革

  军事变革,技术是基础。恩格斯说过,技术决定战术,在现代条件下,技术不仅决定战术,而且决定战役乃至战略。

  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注重依靠技术创新。在推进新军事变革的进程中,虽然各国的情况不大一样,但是依靠技术创新推进新军事变革却是共同的做法。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素有崇尚技术创新的社会文化传统,其做法更具有代表性,概括起来是“三个注重”,即注重抢先发展、注重信息主导、注重民技军用。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同样需要依靠技术创新。我们不是唯武器论者,相信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忽视先进武器的作用,一向高度重视尖端技术的发展。依靠技术创新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既是必然的选择,又是重要的方针。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属于后发展国家。这就决定了技术创新不能走“抢先发展”、“渐进发展”和“跟进发展”的道路,而是要走“自主式发展”、“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在军事变革的实践中创新军事技术,以创新的军事技术成果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把握好以下几点是很重要的。

  第一,集中力量自主创新关键技术。20世纪60年代,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集中全国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科技力,成功地研制了“两弹一星”,这就是导弹、原子弹和人造卫星。20世纪80年代以来,多次集中力量,卓有成效地研制了一批“杀手锏”装备。但应看到,我国军事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此,必须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实行重点突破,力求关键技术有所创新发展。

  第二,要有选择有重点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对于这个问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实践证明,只买别人的东西也是不行的,完全依赖别人的东西是靠不住的。最好的办法是该买的还是要买一些,但对买来的东西要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变成自己的管用的东西。

  第三,在科技强军战略指导下完成技术改造。军队要实行科技强军战略,努力把科学技术融入军队的方方面面,使之成为增强军队战斗力和提高建设效益的推动力,成为渗透于决策、指挥、训练、管理、保障等各系统的主导因素。

  二、依靠思维创新推进军事变革

  军事变革,思维是首要。思维依旧,谈何变革;思维陈旧,无法变革。

  胡锦涛同志指出,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步伐,要做的事情虽然很多,但要注重更新思想观念。面对军事变革的新情况,要克服陈旧的落后的思维方式,努力用新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如果不改变思维方式,不注重创新军事思维,是难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在军事变革的实践中创新军事思维,用创新的军事思维成果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实行以下“五个转变”是很重要的。一是实行由机械化军事思维向信息化军事思维的转变;二是实行由要素型军事思维向体系化军事思维的转变;三是实行由单向型军事思维向多向型军事思维的转变;四是实行由封闭型军事思维向开放型军事思维的转变;五是实行由保守型军事思维向创新型军事思维的转变。在这“五个转变”中,尤其要注重实行前两个转变。

  第一,实行由机械化军事思维向信息化军事思维的转变。为此,要做到“一个破除、三个认清”。“一个破除”,就是要破除根植于工业时代的机械化思维方式。“三个认清”,一是要认清信息和信息力是构成战斗力的最重要因素;二是要认清信息优势是最大的军事优势和作战优势;三是要认清军事信息技术是最关键的军事技术,是研制信息化武器装备和对机械化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的技术基础。

  第二,实行由要素型军事思维向体系化军事思维的转变。要素型军事思维是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的产物,其实质是在解决和处理军事问题时注重个体要素,而关注整体全貌不够。随着军事实践的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演变,信息化战争的非线性特征日趋明显,军事思维方式就必须随之改变。应当看到,体系化军事思维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建设信息化军队和实施信息化战争所要求具有的思维方式,其实质是用“大系统”的观点来处理军事问题,科学地组织军队建设和军事活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