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基地成功完成了16次核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35 央视新闻会客厅
221基地成功完成了16次核试验
核武器基地中的设施

  --------------------------------------------------------------------------------

  推进性导视:

  保密、机密、绝密,在221厂存在的36年时间里,这里的工作人员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为了保密,他们知道“不该说得不说,不该问得不问”,36年时间里,几乎没有人能够在这里留下一张工作照片。在如此严格的保密制度下,是否有人泄漏国家机密?泄密的人将得到什么样的惩罚?请继续关注《新闻会客厅》《一个保守了36年的国家机密》。

  李小萌:这个保密的意识我想可能不分八小时以内、八小时以外,回到家里,这根弦还得绷着,夫妻之间、父母跟子女之间。

  王菁珩:是这样,比如我有些工作事情就不能跟他说,不能跟我爱人说,虽然我爱人也在基地,也从事技术工作,后来搞技术管理,但是也不能说,已经形成了一个习惯了。

  李小萌:家里墙上要挂着写上莫谈工作。

  王菁珩:倒没这么写,但实际上是这么做的。

  李小萌:这么严格的保密制度之下,有没有人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违反了呢?

  王菁珩:有,曾经有过,也受到了处罚。

  李小萌:是怎么样的?

  王菁珩:有个别的职工谈恋爱,声张了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的性质、地点这些问题,而且还有的职工把一些情况说给同学听,同学有些问题,受到牵连以后,受到了处罚。

  李小萌:处罚严重吗?

  王菁珩:严重,判刑。

  李小萌:判刑啊?

  王菁珩:还有判刑的。

  李小萌:判几年?

  王菁珩:有几年。

  李小萌:这属于不能问的是吗?如果他的动机并没有坏的动机的话。

  王菁珩:如果造成的后果,应该从后果来考虑应该给予处罚是对的,你造成后果,不管你动机如何,但是你造成这样的后果,特别是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个问题要求很严格,国际上反动势力也盯着你,所以我觉得当时的历史条件限制,必须采取这样的措施对待。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高度机密状态下的221基地为新中国研制出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这两颗核弹的爆炸成功,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核力量。从那个时候开始,221基地成功完成了16次核试验,为我国核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

  1984年,王菁珩成为221厂的新一任厂长,但他没有想到,就在他任厂长的第三个年头,他接到了来自中央的一个绝密文件,文件的内容是:根据国际形势和我国军事力量的发展需要,中央决定撤销221厂。

  李小萌:人的安置是一方面的工作,但毕竟这是一个核工业基地,走了以后,这里要留下一个跟环境,跟将来来这儿的人都要保证他们安全的一个好的场所,怎么来做?

  王菁珩:这是我们基地移交的一个重要的工作之一,那就是我们交核污染设施的退役无害化处理,我们的设备,从事放射性加工的设备我都进行认真清理以后,通过安全监测,达到技术标准以后,才能够对外处置,我们还搞了一个填埋坑,这个填埋坑就是低放射性的物质,手套、口罩这些东西我们用的,像低放射性的物质在那儿掩埋,这个地点在我们现在对外开放了。

  李小萌:好像高放射性物质,加工车间的墙皮都刮下来厚厚的一层。

  王菁珩:对,那都要处理的,刮掉,有些炸药,炸药的下水道管子,我们都进行处置的,应该说221厂,221人为基地的移交最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李小萌:我想随着地下指挥中心的开放,这个新闻的发布出来,很多在这儿工作过的那些人员也会通过媒体看到,大家会不会重新燃起一种回去看看的那种想法?

  王菁珩:有。原来在厂区工作的人不知道有一个地下指挥中心,并不知道,也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个事情,当然如果开放,他如果身体好,他还有机会去看一看,四下看一看。

  李小萌:您觉得随着地下指挥中心的开放,会不会成为当地一个旅游热点?

  王菁珩:应该会引起关注,引起人们的关注,有机会瞻仰瞻仰,看一看,过去保密性那么强的单位,还有一个地下指挥中心,想去看看它的实况,究竟怎么样。

  李小萌:成为一个旅游热点,可不可以说也算是这个基地给当地的一个回报?

  王菁珩:我觉得作为青海,在我们青海海北州海晏县,在我们整个基地建设的三十六年当中确实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和牺牲,首先他们把最好的草原金银滩草原划为咱们的禁区,作为核武器研制的第一个基地,当时就迁走了1715名牧工,迁到其它地方去了。另外一方面来看,由于这个基地保密和安全的需要,所以省、州、县对这个县的经济的发展、规划和建设也受到很大的制约,从这个角度上我觉得省、州、县都为这个基地,为两弹突破,为国家的十六次核试验和核武器化批次的装备部队都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所以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

  李小萌:您经历这么多,怎么看待这三十多年?

  王菁珩:我觉得我感到应该说无怨无悔,我觉得不管怎么样,也为祖国的事业,核事业发展做了一点自己应做的工作,我感到很安慰,很欣慰。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